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点击2008年中国百姓理财关键词 风险不再遥远

  在货币政策从紧的2008年里,在境内外多元理财产品的选择中如何彰显“价值投资”理念,考验着中国百姓。

  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高级理财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李智海说,理财已经成为公众的“必修课”,虽然退休老人的闲谈中也会闪现以往只有经济学教授才讨论的

  CPI话题,但在众多理财产品中“找到熟悉并适合自己的”才是对心智的考验,而正确的理念更是方向的引导。


  风险:离自己不再遥远

  2008年是货币从紧的一年,百姓只要炒股、买基金就能赚钱的神话不再轻易实现。老百姓忽然发现,一再强调的风险离自己不再遥远。

  尽管“理财元年”的准确说法尚无定论,但确定无疑的是,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在2007年中开启了理财之门。也是这让人欢喜也让人忧的2007年中,更多的普通人在理财中享受着成长的苦辣酸甜。股票、基金、房产等传统产品自然被反复琢磨得津津有味,以往只有经济学教授才讨论的CPI、权证、黄金交易等词汇不断从普通百姓的闲谈中蹦出。

  新年迎面而来的股市大调整,人们惊慌地打开账户,发现自己的基金和股票飞速缩水,投资境外的QDII产品更是损失惨重。受市场调整的影响,券商集合理财、投联险等许多理财产品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亏损。甚至包括各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随着它们陆续到期,发生零收益或负收益也将不再是新闻,投资者平静地接受了“理财不等于永远赚钱”。

  2008年,以往不问究竟看人排队就买理财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被各种媒体传播了成千上万次,如若不信,切身的经历肯定会让您刻骨铭心。

  期货、黄金、保险:投机与保障之间

  有业内人士指出,期货和黄金是性质截然相反的两种产品。对普通公众而言,期货是高风险的投机型产品,需要有发达的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黄金则是一种保障型理财产品,能赚差价也能当“家底”用,是保值的好选择。2007年底的黄金期货推出和金价连创新高,将这两种产品紧密地联合起来。一些原来少人问津的纸黄金、实物金交易也活跃起来。这些产品将和股指期货一起,丰富投资品种,让百姓也有了更多的产品可以选择。

  “消费升级”也带来了保险的旺盛需求。更多中国人富了以后,开始认真地思考当自己出现意外时,如何来减少对个人尤其是家庭生活的冲击。这时的保险类产品需求将会大增,人们在规划理财时,既要考虑投资收益,也要关注家庭的意外风险。以往百姓关注保险,更多的是“三险一金”“交强险”等传统保障。有业内人士预测,2008年,商业性的寿险、财险、投资性保险以更快的速度走进更多百姓的生活。

  多元选择先要“认识你自己”

  如果以“激进型”“保守型”和“稳健型”划分投资者类型,认识自己、认识理财产品并进而作出投资选择才是理性的投资之举。

  黑龙江省金融学会理事、高级经济师张立国建议,单身人群尤其是具备投资经验的“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多元选择并长线持有。这类群体积累资金仍可尝试股票基金。长线投资指数型基金的人群以单身为主,由于这部分群体处于资金积累阶段,尚无更多的家庭负担,因此在谨慎乐观的市场中仍值得一搏。

  “保守型”群体则避开风险来保本。业内人士提醒,新婚族、退休老人多数适合作为理财人群中的“保守型”投资者。有计划在近期结婚、生育小孩的年轻人以及老年人,应慎重对待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投资方向以保本为主。

  “保守型”群体可以根据情况选择短线投资银行保本类产品,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打新股产品和信托产品。其中,处于家庭成型期的年轻人因为买房、结婚和生育子女对资金需求多,可短线投资银行保本类的理财产品。同时,那些子女已工作、处于退休养老阶段的老年人不需要过多承担家庭经济负担,但抗风险能力弱,也不适合进行风险投资。他们则可以考虑购买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型基金,打新股产品和信托产品也不妨一试。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立完善家庭保障体系则成为理财的关键。对于担任家庭重负的社会“中坚”人群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应建立完善的家庭保障体系,为子女成长和自己未来退休做准备。因此,在新年之际,他们的投资应当以稳健为主。

  财产性收入:理财心里更有底

  中国富了,老百姓富了,百姓自己知道,全世界都知道了。

  老百姓手里有积累了,也要想着怎么让钱再生钱了。几十年靠劳动取得收入的人们忽然发现,原来深藏在银行的家底原来也可以挣钱,这其实就是投资,投资的收入也就是财产性收入。

  如何取得财产性收入?在太多的选择面前,手里拿着钱的老百姓又陷入深深的困惑。买股票,在波动面前,敢拿多年的血汗去搏的人的确不多;买基金,几百只基金看名字如何判断好坏;买保险,签厚厚的保险合同,要比签借款合同还要紧张,谁能告诉合同里写的是什么呢;买各类机构的理财产品,太多的专业用语,百姓仍不清楚产品到期后会是什么结果。

  如何顺利地实现财产性收入,百姓们不能指望着运气好买到好理财产品或完全依赖理财师,这需要一个制度性的保障。

  2007年快速发展的股市给了人们关于财产性收入最直观的感受。2008年,中国百姓对于如何提高财产性收入比重,提高理财成效,还需要有更理性、更科学的考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