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球经济放缓考验中国货币政策 利率手段应慎用

  今年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大增,外需走弱会否拖累整体经济,从紧货币政策是否应当放松成为近来业内专家的争论焦点。(2月4日《中国证券报》)

  美国目前的次贷危机已经波及全美信贷市场,并且影响了世界经济。
除了美国房贷市场出现问题外,最新有报道说次贷危机又波及到了全球信用卡领域,持卡透支人恶意不还款开始增多。同时,一批大公司受次贷危机影响,内部经营问题频频暴露出来,美国花期集团、美林证券的巨额亏损,法国兴业银行暴露出的丑闻都与次贷损失有关联。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挽救美国经济,美国政府不顾国内通货膨胀没有完全消除的因素,美联储开始大幅降低利率,未来还可能进一步降息。经济学家以及一系列研究机构纷纷降低了对全球特别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特别是量子基金掌门人、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竟然多次预言美国经济衰退将会很快到来。

  中国经济与美国以及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已经融入到全球经济之中。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经济体已经离不开中国出口的产品,出口也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引擎之一。2007年,中国的出口规模几乎占到了GDP的40%,中国48%的出口商品都运往美国、日本和欧洲。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研究所认为,美国经济GDP增长速度每下降1个百分点,大概会影响我国出口5个百分点;估计美国经济增幅今年会下降近两个百分点,那么,我国出口增速可能要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

  目前,中国大陆之所以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因为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变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而经济可能过热和发生明显通货膨胀的原因是流动性严重过剩,流动性严重过剩的根源在于外汇储备居高不下,对外贸易顺差一直扩大。一旦美国以及欧洲、日本经济出现减速或者衰退,必然对中国商品需求减少,中国大陆贸易顺差将趋缓,因此引起的流动过剩可能得到缓解。经济过热和明显通货膨胀苗头将不会出现。同时,美国一直减息,如果我国继续加息,将使中美两国利差继续扩大,热钱可能大举进入中国,对中国资产和物价同样会带来冲击。因此,从紧货币政策可以适度放松。

  笔者认为,一方面不能过分扩大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成熟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对经济出现的可能减速已经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进行遏制,这些措施应该是有效的,从这几天美国、欧洲以及日本、香港的股市表现就能够显现出来。再一方面,我们确立从紧货币政策,主要是针对通货膨胀和信贷、投资膨胀的。假如,贸易顺差过大得到了缓解,那么,国内投资继续膨胀,还有可能引起经济出现过热。贸易顺差过大是这一两年才表现出来的,过去,每次经济过热,都是投资膨胀惹的祸。同时,目前物价仍然在高位运行,特别是遭受雪灾、冰冻后,新一轮物价上涨已经不同程度地开始。

  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能改变,但对具体调控工具的使用可以考虑适当调整。鉴于美国一直减息的状况,中国大陆在利率手段使用上应该慎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自身结构不合理的影响;中国应在坚持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因此,央行应更多地运用数量工具和汇率工具。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时,在流动性继续过剩时,更应控制货币供应量,继续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定向票据手段以及向商业银行开展约期存款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启动内需,转变经济拉动方式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美国等经济减速后,外需拉动迅速下降,而内需拉动又没有力度,导致中国经济发展出现逆转。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