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西藏工业经济发展步入近20年来增速最快的时期

  新华网拉萨2月9日电(记者德吉)来自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7年,西藏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全年工业创造增加值25.71亿元,比上年增长1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造增加值22.54亿元,比上年增长17.6%,实现产值41.36亿元,增长18.4%。

目前,西藏工业经济已经进入自上世纪

  90年代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经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西藏瞄准内地和区内两大市场,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具有西藏特色的工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目前,西藏矿产业发展持续增温,绿色食(饮)品加工业、藏药业和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速。通过实施品牌推进战略,到2007年底,西藏已有2个中国名牌产品、4家企业的7个国家免检产品、12个西藏名牌产品和23家质量信誉AAA级企业。甘露藏药、奇正藏药、高争水泥、雪域圣毯、拉萨啤酒、圣鹿食用植物油等一批西藏产品发展势头良好,销量稳步提高。

  青藏铁路开通后,5100牌矿泉水作为铁路直通车组专用产品,打开了全国市场,目前已具备了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2007年销售量达1万吨,是上一年的10倍。

  同时,铬铁矿开采及市场销售良好,铜、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开始步入规范轨道。去年,西藏铬铁矿产量达12.9万吨,玉龙铜矿1万吨电铜工程、拉萨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藏药厂如意珍宝系列藏药现代化工程等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西藏特色工业产品在当地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水泥产品已占据全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水泥年产量近200万吨,特色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全区二产的大发展。几个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产值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5.4%;饮料制造业实现产值4.97亿元,增长73.0%;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5.74亿元,增长1.7%。

  在工业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得到了大幅度提高。2007年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产值34.90亿元,比上年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7.1%,利润总额增长42.0%。

  同时,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迅速增长,2007年,发电量达到15.1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7%;中成药(藏药)产量1039吨,增长5.2%,啤酒产量8.35万吨,增长31.9%,瓶(罐)装饮用水产量11927吨,增长2.6倍。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说,西藏今年将着力推进以规模化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建设,集中力量培育品牌形象好、技术力量强、管理水平高、带动作用大、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切实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发展质量。

  他说,今年西藏将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力争在组建矿业集团、藏药集团、建筑建材集团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同时,加强资本运作和市场营销,打造核心品牌,提升产品档次,做大做强矿泉水业。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