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沙特将发展民族汽车制造业

  新华网利雅得2月9日电(记者李震)沙特阿拉伯由于其独特的经济和自然条件,多年来一直是中东地区乃至全球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随着国民经济新一轮腾飞期的到来和经济多元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沙特正准备投入巨额资金和强大的技术力量,开始发展自己的民族汽车制造业。


  据当地媒体报道,沙特工业科技城管理局日前决定,今年将斥资1亿美元,在东部城市达曼与海湾汽车制造公司联合兴建国内第一家汽车制造厂。

  沙特工业科技城管理局局长陶菲克?拉比阿介绍说,这家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工期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设计年产量为1.5万辆,二期建设完工后年产量将有望达到30万辆。管理局已经在达曼的苏代尔工业城特批了300万平方米的土地,专门用于建设汽车厂的相关设施。

  拉比阿指出,汽车制造业在沙特拥有相当广阔的前景,因为当地的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沙特每年从国外进口各种汽车约35万辆,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同时进口价值21亿美元的汽车零配件。随着近来国际油价持续处于高位,沙特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水涨船高,同时国内人口增长率也达5%,因此有报告预计,2008年沙特汽车消费额还将增长27%左右。

  合作方之一的海湾汽车制造公司总裁纳赛尔?哈吉里表示,沙特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已经拥有了很多专业技术人才,因此具备了独立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条件。海湾汽车制造公司是目前海湾地区唯一的独立汽车制造厂商,总部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主要从事轻型卡车的制造,预计今年产量将达3000辆。

  实际上,伴随着大量的汽车进口,沙特国内的汽车组装业和零配件制造业近年来已悄然兴起。部分相关厂家已初步具备了组装少数大型载重车的能力,如安装油罐、拖车底盘、垃圾翻斗、冷藏柜等等,同时一些制造商还能独立生产刹车片、蓄电池、排气管、传动皮带、燃油滤清器、挡风玻璃等汽车零配件。

  尽管沙特目前的汽车工业结构还十分松散,但这已为将来真正发展民族汽车制造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资金和物质方面的投入,沙特还十分重视在汽车工业技术方面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和进行合作研发。今年1月,沙特国家科研机构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与英国莲花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启动了一项联合研究与发展计划,为沙特汽车制造业奠定科技基础。

  根据协议,英国老牌的莲花汽车公司将同沙特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建立一个汽车研究、发展和实验中心,支持沙特的组装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将在汽车工业人员技术培训方面为沙特提供帮助。

  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总裁穆罕默德表示,这一合作计划的实施将帮助沙特在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间建造多个汽车制造厂,既帮助沙特在发展民族汽车制造业方面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又符合沙特有关部门提出的经济多元化、国家工业化的战略目标,还有助于为沙特青年提供大量新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