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农民人均收入既要讲平均数 也要讲最低数

  新华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首次超过1万元,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内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但上海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对于农民收入,“既要讲平均数,也要讲最低数”,要始终把相对弱势的群体放在政策的视野之内。


  据上海市“三农”工作领导小组提供的信息,上海农民增收不断跃上新台阶。2007年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1万元,同比增长10%以上。在最近的4年里,上海农民收入的年增幅已持续超过10%,分别跃上7000元、8000元、9000元和1万元四个台阶。

  上海市政府农业委员会秘书长唐海龙新近对记者说,上海农民人均年收入已连续多年处于全国较高水平,但与周边的苏州等城市作比较,上海农民收入的优势就“不突出”了。而且上海郊区还存在着一批收入相对较低、生活相对困难的群体。

  据唐海龙介绍,上海已对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相对困难的农村居民进行了较为彻底的调查,由此制定针对性强的扶持措施。据调查显示,上海相对困难的行政村八成以上处于上海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和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二、三产业发展受到限制,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亟待城乡统筹,综合平衡。

  上海市政府已明确表示,加强农村基层的基础工作,建立村级基本支出财政保障制度,市级财政对困难村公共管理基本支出给予定额补助;落实专项资金,支持困难村的路桥建设。对困难村中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家庭,通过各级劳动保障机构加强培训和就业援助,提高农民非农就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增加其工资性收入;优化农业结构,拓展农业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其家庭经营性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让更多农民拥有财产性收入并增加其转移性收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