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建立粤港澳自由贸易区

  作者:多一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作出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讲话。笔者以继续解放思想为出发点,联系拓展自由贸易区的命题,略表一孔之见。

  即使是一个主权国家内部,同样可建立自由贸易区

  今天的广东,为着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化过程中不落伍,与时俱进,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精神是必然的选择。过去,广东人率先进行建立经济特区、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种形式的对外开放试验,并且实践证明已取得了成效。今天,广东人应有“全球视野谋发展”的勇气,探讨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发展问题。因为自由贸易区是可以移植于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有效的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已经被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证明了的事实。按WTO规则要求,即使是一个主权国家内部,同样可根据相互间达成的协议,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自由贸易区。例如,美国国内就建立过不同的自由贸易区,如纽约1号对外贸易区和新奥良2号对外贸易区等7个自由贸易区,促进本身经济的迅速发展。

  就我国将于2010年参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格局而言,毫无疑问这是以国家主体形式加入其中的,这种发展格局并不妨碍探索中国内部区域性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模式,建立具有中国国内区域性特点的自由贸易区。比如,在CEPA已实施多年并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利用某些特殊地区的有利条件,试验具有区域特点的国内自由贸易区。这一举措符合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中,从先期的优惠贸易安排到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再到关税同盟等更高层次一体化进程的要求。

  粤港澳自由贸易区:三地合作方式的突破与新模式

  笔者认为,新时期广东以全球眼光谋划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继续深化和推动粤港澳合作。而积广东改革开放以及粤港澳合作30年的经验,如何寻求粤港澳发展模式新的切入点,则成为重中之重。而开拓粤港澳自由贸易区是本人的思考。主要根据在于,粤港澳三方通过数十年来的联系合作,经济一体化格局日益凸显,在全面实施“一国两制”的条件下,粤港澳应该借鉴世界上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成功经验,建立粤港澳自由贸易区,以更好地使粤港澳经济一体化与世界全面接轨,逐步实现经济贸易更高层次的发展,提高区域国际化程度。当然,假如广东全境与港澳建立自由贸易区尚需时日,那么,深圳与珠海经济特区率先实现与港澳一体化对接,建立一国之内的自由贸易区,待条件成熟时再进一步推广到广东全省,何妨一试?

  适时提升经济特区发展层次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的重要作用。事实上,我国的经济特区自1980年创立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国不少试验性并取得成功的经验,都是在经济特区先行一步搞起来的。新时期经济特区一方面需要继续发挥经济特区的功能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要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进行功能转型,适时提升经济特区的发展层次,向自由贸易区拓展。笔者认为可利用深圳、珠海建立经济特区时所形成的“一线”??深港、珠澳边境线和“二线”??深圳、珠海与广东省内其他地区隔离线的地理空间的有利条件,实行“一线”完全放开,“二线”管好的模式,使港、澳、深、珠形成“四位一体”的自由贸易区,并按照自由贸易区要求对区内的人员、资金、商品、货物等要素实行完全自由流通,成为具有中国区域特色的自由贸易区。为此,需要申请中央赋予深圳、珠海以特别关税区的地位。其次,港澳深珠自由贸易区按相关规定,报WTO备案后,实行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时间上,可以考虑2008年起步,到2010年建成,届时并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接轨。

  作者系中山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