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巧读年报觅股市投资机会 从分红派息中见热点

  截至目前,近百家上市公司已先后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年报向投资者们传递着诸多信息。巧读年报,人们无疑能发现其背后隐藏的诱人投资机会。

  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值得期待

  对于专注于研究上市公司业绩报告的投资者来说,今年以来陆续公布的年报和业绩预报无疑是令人兴奋的。


  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已有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剔除1家不可比公司,其余97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2.14亿元,同比增长近九成。

  另外,截至1月31日,沪深股市1558家上市公司中,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其中,八成上市公司预报业绩增长或盈利。

  这与2007年中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季报“一脉相承”。“实际上,正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超常增长,推动A股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走出了一波罕见的大牛市行情,”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从目前已披露的年报相关信息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依然值得期待”。

  从分红派息中预见市场热点

  将已公布的年报和业绩预报进行横向比较,投资者或许不难从各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中发现投资机会。

  98家公司中,15家房地产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5%,远高于平均水平。机械设备、石油化工两大板块紧随其后,也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2007年年度业绩预报显示,煤炭、房地产、金融等行业预增公司比例都在80%以上。

  除了业绩,上市公司通过业绩报告披露的分配预案,也可以成为投资者预见市场热点的参考。

  据统计,截至2月4日16家上市公司提出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华发股份保定天鹅捷利股份东百集团的转增比例都高达每10股转增10股。而中小板苏州固锝国脉科技金风科技送转合计股数也都达到了10送10的水平。

  另外,截至2月4日34家上市公司推出派现方案,派现算术平均值为每10股派1.58元,略高于往年的平均水平。

  “只要具备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股价没有过度透支、有着良好分配方案等条件的上市公司,都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滕印说。不过他同时提醒,在参与业绩浪行情时,投资者应仔细分析上市公司报表,透过现象看本质。

  “对于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投资者不仅要看最终的盈利结果,更要看利润的来源和可持续性。”滕印说,对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也应区别对待,看其是否有可持续的成长空间,还是仅仅为了炒作而进行的“拆细”。

  解读年报:哪些指标值得关注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要求,年报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大部分:公司基本情况简介、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股本变动和股东情况、董监事及高管人员、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财务报告及财务报表。

  洋洋洒洒的年报中,哪些指标更值得关注?投资者又该对哪些信息和数据“多留一个心眼”?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年报中“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部分,提供了公司大部分的经营情况及业绩信息,从中投资者可以大致了解公司盈利能力和目前的估值水平。对生产性企业来说,“每股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因为透露了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确实赚钱,以及经营状况能否持续,目前越来越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重视。

  “如果这项指标和每股收益相差较大,很大程度说明公司经营中出现了问题,其利润水平有虚高成分。”程文卫说。

  “股本变动和股东情况”中“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和“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两项内容,对中小投资者判断公司是否被机构关注或集中持股很有参考价值。一般来讲,最新一期报表股东人数急剧减少和机构投资者新介入的股票中蕴藏者较大的投资机会。

  “董事会报告”透露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及公司来年的经营计划的判断,以及可能发生的再融资计划、并购及投资等。投资者可据此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作出判断,并从中找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其中,“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尤其值得关注。

  另外,“财务报告及财务报表”中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对于较为深入地分析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也是必不可少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