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疆迎来铁路建设潮 今年三条线路投资逾四十亿

  曾经依靠古老“丝绸之路”与外界相连的新疆,即将迎来一轮铁路建设潮。新春过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下达了今年新疆三条铁路建设项目总计四十二点五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

  这三条铁路建设项目分别是奎屯至北屯铁路项目、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段扩能改造项目、乌鲁木齐至精河铁路增建第二线项目

  ,分别计划投资十七点五亿元、十二亿元和十三亿元。

  此前,精(河)伊(宁)霍(城)铁路已经打通了铁路全线三十二个隧道,建设进度加快,有望提前贯通。该铁路于二00四年十一月开工建设,计划将于今年年底通车。

  精伊霍铁路铁路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东起精河车站,西至中哈边境口岸霍尔果斯,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线投资约为六十亿元,线路全长近三百公里。

  新疆是中国的能源大区,石油、煤炭等资源储量丰富,当地政府希望依靠这些铁路极大方便煤炭、石油等紧缺资源的运输,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能源交通要道。

  去年末开工建设的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正是如此,这条全长约三百九十余公里的铁路,直接连通了中国重要的煤炭储藏地??准噶尔盆地东部,这里煤炭蕴藏总量高达三千七百多亿吨,已被确定为新疆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的主要基地。

  新疆与中亚多国接壤,有关部门还表示,到二0一0年,将修建两条铁路直通中亚,分别是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以及计划与哈萨克铁路接轨的精伊霍铁路。目前,中吉乌铁路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该铁路起自新疆南疆铁路的终点喀什站,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吐尔尕特山口,再经吉尔吉斯斯坦,至乌兹别克斯坦,预计于二0一0年建成。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交通运输压力日益显现,上述铁路的建设将对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增强新疆与外界的经济联系,促进当地经济和边境贸易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记者 汪金生)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吉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