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鼠年股市机会与风险同在 哪些机会值得把握?

  告别了猪年的频创新高和起伏跌宕,中国股市投资者对即将开市的鼠年股市充满期待。

  在国际环境日益纷繁复杂,国内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鼠年股市能否续演牛市行情?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好好把握?又有哪些风险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业绩持续增长奠定鼠年行情基础

  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攀上6124点的历史高位以来,沪深股市经历了一波持续的调整。

按照2月1日本轮调整触及的4195点低点计算,短短几个月中,上证综指累计最大跌幅超过30%。

  股指持续大幅下挫并频频出现暴跌,令沪深股市一度弥漫悲观气氛,一些投资者甚至担忧:股改以来A股出现的这波罕见大牛市,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不过,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持续调整并不意味着牛市的逆转。相反,随着平均估值水平向合理区间回落,A股市场尤其是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上市公司业绩能不能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将成为牛市能否再上新台阶的重要物质基础。”光大证券投资咨询部经理滕印说,从春节长假前已披露的近百份2007年年度报告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仍有望实现稳定增长,“这将为鼠年行情的继续发展奠定基础”。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猪年临近尾声时股票型基金发行的重启,显示“政策面利好催生大盘见底,短期市场几乎没有继续杀跌的空间。”

  哪些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走过猪年,沪深股市续演新高频现、个股普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振荡频率和幅度加大,板块及个股走势分化日趋明显,将成为鼠年市场的重要特征之一。

  在程文卫看来,鼠年股市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绩优蓝筹股由于在前期的大幅调整中遭遇较大折损,股价深度下跌的同时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创业板渐行渐近,令创投概念股吸引力骤增;高送转题材仍将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而业绩大幅增长、每股资本公积金较大、前期显现良好抗跌性的个股高转送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包括商业、地产、消费类个股在内的“奥运概念股”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来自银华基金的观点认为,2008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总水平依然乐观,但不可能维持在2007年的高水平上,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盈利的结构性分化将会加速。

  银华基金在《2008年A股前瞻》报告中称,2008年投资品部门的盈利增长依然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与固定资产相关的原材料、钢铁等行业利润增长将保持稳定;制造业部门整体景气,利润加速向大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高端消费和服务企业利润继续高速增长,低端消费品和零售服务部门可能出现需求增长加速的局面;农产品和相关行业可能出现历史性机会。

  诸多不确定因素不容忽视

  与猪年相比,鼠年的中国股市显然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滕印表示,海外市场表现、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证券市场供求状况的动态变化,将是影响鼠年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受次贷危机影响,近期海外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并波及A股市场。”滕印说,尽管美国的降息举动和经济提振方案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跌势,但总体来看全球股市立足未稳。

  不过滕印同时表示,对于具有特殊的独立性的A股市场来说,外部因素的影响将是短期的。“它改变的只是市场运行的节奏,并没有改变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滕印说。

  从内部因素来看,在国家提出今年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和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政策要求下,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变化值得关注。而从“内”到“外”双向扩容的全面展开,将对部分存量资产产生极大的“挤出效应”,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行情的发展。

  银华基金在乐观看待市场总体走势的同时,也认为后市有几类风险“不容忽视”。这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力度将影响到投资情绪,从而影响市场的波动;对股指期货、创业板推出的影响估计过于乐观;通胀压力和美元走强的可能仍然存在。

  风险总是与机会同在。对于走进鼠年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在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更应时刻对潜在风险谨慎规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文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