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缓解供应压力 国有煤矿春节“无休”

  ⊙本报记者 阮晓琴

  与以往春节至少休假三天不同,今年春节期间,国有大煤矿都罕见的加班生产。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认为,煤炭供应偏紧是根本原因。

  “一天也没休息”

  中煤能源股份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
公司一高层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煤矿并没有休息,一直都在正常生产。中国焦煤集团是中国最大焦煤生产企业,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的煤矿一直在生产,一天也没有休息。“这是没有过的,很特殊。”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国有煤矿都没有休息,甚至鄂尔多斯一些民营企业也被要求加紧生产。

  2008年1月,中国17个省被拉闸限电,电厂库存连连告急。2月4日,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发布公告,要求国有重点煤矿和地方国有煤矿要发挥骨干作用,顾全大局,为国分忧,春节期间不放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增加电煤产量。其他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也要积极组织生产。

  煤炭紧张已出现

  许多人把煤炭供应紧张归结为突如其来的大雪灾,认为它造成交通不畅,运力紧张,影响电煤供应。梁敦仕认为,大雪掩盖了煤炭供应紧张的真相。其实,在大雪来临之前,煤炭供应就显现出紧张态势。2008年煤炭订货会上,煤电双方没有出现前几年“顶牛”状况,电力企业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煤企几乎以一口价签订了合同。

  每年10月份电厂开始储煤。一般电厂库存在15到20天,但2008年煤炭订货会签约前,电厂库存只有10天左右,少的就两三天。煤炭企业则几乎没有库存,煤炭一出井口就被拉走。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一位负责人在煤炭订货会之后曾往山西调研。看到车多煤少的情景,就预感煤炭供应会出现问题。“大雪加剧了煤炭紧张局势。如贵州是煤炭供应大省,由于断电、雪灾影响煤炭正常开采。但是,煤炭主产区北方煤炭生产并未受影响,今年煤炭紧张最主要的,还是煤炭供应偏紧。”中国焦煤集团一位人士认为。

  梁敦仕认为,这几年,国内煤炭产量一直在增长,而且增幅也不低,造成煤炭供应紧张,主要是因为需求太旺,尤其是高耗能行业增长太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敦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