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春节期间病毒成灾 杀毒厂商治标难治本

  去年,以瑞星为代表,在推出的新版杀毒软件中增加了“主动防御”功能,以全面地保障用户安全。事实证明,软件“傻瓜化”的操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多数“菜鸟”用户。但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用户中毒的事情还是屡有发生。

  用户过分依赖防御技术

  春节期间,音乐、影视下载、社交等娱乐网站,以及购物、车票、贺卡类网站日渐火爆。但是根据瑞星公司的监测,近期有众多此类热门网站带毒,或者被黑客仿冒成钓鱼网站,用户浏览后可能中毒、被骗。为了网民春节期间的信息安全,瑞星公司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优惠活动,用户可以在网上购买30元/年的瑞星杀毒软件2008版。

  瑞星安全专家介绍,近期黑客和病毒攻击的热点,主要是电影下载网站、票务网站和假冒的淘宝、拍拍等热门购物网站。这些网站所带的病毒,绝大部分是网游类木马和木马下载器,目标是窃取用户的网游密码、装备等。

  根据瑞星公司的抽样统计,电影论坛上的电影两成带毒,包括《耳朵大有福》、《长江七号》等热门电影成为带毒的重灾区。黑客会把病毒捆绑在电影文件中,随用户下载感染电脑;还有的干脆在电影论坛中植入病毒,用户浏览论坛时就会中毒。除了娱乐网站,车票论坛、网络购物网站也成为病毒和诈骗的重灾区。

  安全预防不仅靠技术

  现在计算机病毒频繁变种,传统病毒库升级技术存在必然的缺陷。相对于新病毒,传统病毒特征码技术必然需要先截获病毒再升级病毒库,虽然现在反病毒厂商的反应机制足够快,但从截获到用户升级到最新病毒库必然存在一个时间差,这还不包括许多因为互联互通的问题导致无法及时升级的因素。

  病毒数量正在呈爆炸式的增长,病毒变种更是层出不穷,再加上网上越来越多的所谓“免杀”病毒的出现,仅仅依靠快速升级病毒库的方法并不能彻底根治。电脑用户更需要一种能防范于未然的方法,一种能够在未升级病毒库的情况下也可以有效防范和处理病毒的技术和产品。

  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主动防御”产品,记者认为可自动识别、明确报出未知病毒并自动清除才是真正的“主动防御”产品。似是而非、含糊不清的监控报警系统,肯定不是用户需要的“主动防御”产品。

  用户购买反病毒产品的目的就是需要它自动分析文件或程序究竟是不是病毒,如果是病毒应自动清除。如果反病毒产品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反而要用户自己判断、自己回答,那用户购买这样的“主动防御”产品有什么用?

  主动防御成未来趋势

  未来几年主动防御市场会出现更多比以往防御更积极的技术,但随着不安全的事件比例增加和各种应用的成熟与规范化,真正实现主动防御不在于识别不安全信息如何发展,而在于如何准确地识别安全的信息,除了安全信息之外的其他信息都是不可信的、不安全的。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动防御。但相当长的时间主动防御的思路和被动防御的思路是相互补充、长期共存的。

  安全隐患的加重和人们风险意识的提升使得主动防御的需求飞速增长,基于快速反应技术的反病毒保护要求也越来越高。

  反病毒厂商在主动防御上的努力是值得欢迎的,毕竟这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安全的产品。但对于用户来讲,面对正在快速成长并充满各种尝试想象的安全厂商,一定要保持好信任尺度,用户不相信厂商不行,毕竟它们在保护网络安全;如果过于信任它们也不行,任何安全技术都不是包治百病的,如何选择软件还是得看功效。

  商报记者 吴辰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