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平板电视期待突破能耗困境

  大屏幕平板电视的日益普及,给大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享受。与此同时,由于平板电视随着屏幕增大耗电量则不断攀升,节能问题日益突出。如果传统显像管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长期关注彩电节能问题的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据此算了笔账:今年中国的液晶电视销量可能达到800万台,如果这800万台电视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就需多消耗23.3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

  业内人士指出,平板电视已经成为继空调、热水器和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但是国内外尚无平板电视的能耗测定标准。正是基于此,国际电工委员会决定出台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澳大利亚政府也开始考虑建立适用于平板电视机的最低能效性能标准和节能等级评定制度。而在目前国内平板电视能耗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如果上述国际标准出台,将极大地影响我国彩电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目前国内外电视巨头已经在节能环保领域展开角逐,纷纷推出了各自的节能技术。国家“863”平板显示专项组组长、清华大学邱勇教授告诉记者,一般的液晶电视即使在播放大面积高亮度画面时,依然保持恒定的高亮度,这样不仅能耗大,对人眼的刺激也很大。采用自然光技术之后,液晶电视能够自动对屏幕亮度进行调节,在播放高亮度画面的时候自动降低屏幕亮度,这样不仅使显示屏能耗降低54%,而且提高了动静态对比度和画质,同时能够有效减轻人们观看节目的眼疲劳。

  不久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然光技术已经在TCL公司问世,在大幅度提高显示对比度的同时,自然光技术能使液晶显示屏的能耗降低50%以上,从而使根本解决平板电视高能耗成为可能。商报记者 吴辰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