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基本面不是“面”

  ⊙诸葛立早

  刚刚过去的农历猪年,对中小投资者说来,也许是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这一年,中国A股市场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创下了一连串的世界纪录;但三次大幅震荡,又使中小投资者真切地品味到了风险的滋味。

  当然,更值得我们品味的是,在猪年与我们告别的时候,随着上证综合指数在年线附近的得而复失与失而复得,围绕着中国股市基本面的争论隐隐约约地展开。悲观论者认为,由于雪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由于次贷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国股市的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年线的失守,意味着股市开始由“牛”转“熊”,有的人甚至发出“飞流直下”的股市还将再跌2000点的预测。其间还不乏一些前期一直看好中国股市前景的股评人士。这就叫人非常纳闷,怎么基本面在刹那之间就来了个“天翻地覆”?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悲观言论很快遭到了有识之士的抨击。宏观经济学家王小广认为,此次雪灾对经济更多的是直接财富的损失,对GDP的减速没有直接关联。持续20多天的雪灾对整个宏观经济走势不会有“质”的打击,只是短期内物价会承受更大的上行压力。投资银行汇丰也发布报告预计,相较于2003年的SARS疫情,本次雪灾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影响短暂且要温和得多。而高盛的研究报告更是明确称,这样严重的雪灾自然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暂时性的供给冲击一般不会对经济造成持续性的影响。

  也就是说,虽然暂时性的外生打击可能会使得经济滑坡有所加剧,但很少会导致经济周期发生根本性改变。而且,此次雪灾暴露了基础设施投资薄弱。中国经济一直以近10%的速度增长,但中国在铁路、公路、机场、发电厂以及输电网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中国在中长期内需要而且能够加大投资,从而最终扩大消费。亦即是说,可能引发的灾后重建投资,对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说来,会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至于次贷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少专家认为,国内A股市场走势对美国次贷的影响作出的反应是过度的。实际上,即使次贷发生地的美国,与其去年10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点相比也才下跌不足13%。对次级债危机的过分恐惧,误导了市场,这是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我国金融系统在次贷领域介入有限,加之资本向下尚未完全开放,从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

  当然,从长期看,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增长我国企业信贷的需求,从而影响经济增长,从而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冲击,那么也会间接地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应该承认,中国经济连续2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而资本市场的走势常常与之相背离,除了市场本身不够成熟的原因之外,与投资者信心的漂浮不定存在一定关系。高估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作出过度反应是不正常的,投资者应该对中国经济抱有足够的信心,避免因错误的判断导致投资决策失误。

  什么是股市的基本面?按照权威的说法,是指各种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基本因素。它主要包括宏观经济状况、金融利率水平、社会消费水平、股市资金供给、社会物价水平、国内外政治因素等等方面。从这诸多方面分析,各种影响中国股市走势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世界银行在2月4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中乐观地预测,中国经济的脚步今年会稍微放缓,但仍将保持9.6%的稳健增长率,中国看来能够抵御全球经济减速所带来的重大影响。

  基本面不是“面”,它是可以管一段时期的东西。面对有涨有跌的股市,随意拿基本面“说事”,甚至把它变成一团面团,进行“选择性拿捏”,这是“伪科学”,对中小投资者更是一种误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