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持续疲态 亚洲能否独善其身

  亚洲经济正在出现相对独立的一面。新兴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砝码,世界经济正越来越依赖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表现。至少从目前来看,发达经济体降温对东亚和中国的影响还“有限”。

  在中国春节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持续疲态。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报告显示,1月美国非制造业指数大幅下滑,由12月的54.4降至41.9,远远低于市场所平均预期的53。而美国劳工部也表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非农生产增长年率降至1.8%,此数据远低于第三季度的6%。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非农生产率数据表明美国生产率正在下滑;而美国非制造业指数低于50则表明多数美国企业活动出现萎缩,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已陷入衰退。

  在经济数据不佳的阴影之下,美国股市风雨飘摇。在2月4日至11日的6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为股指下滑,其中,上周二的跌幅堪称当周之最。当天,道琼斯指数重挫370点,创下近一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遭遇连续三天大跌之后,上周四美国股市出现该周的惟一一次高收。但市场悲观情绪仍在,上周五美股再度陷入跌势。本周一,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上扬。

  美国股市几经振荡,欧洲股市也颇多波折。受美国市场悲观情绪影响,欧洲股市上周二没能延续前一日的上扬势头,转而陷入跌势。而在上周四,黯淡的公司财报和欧洲央行不减息的消息使得欧洲股市再度承受打击,泛欧道琼斯600指数一路走低,最终收盘314.14点,跌幅为1.9%。不过,上周五欧洲股市最终还是出现小幅上扬。本周一,欧洲股市走软。

  “看上去,美国经济在2008年上半年正在陷入衰退”,穆迪经济网资深经济学家陈颖嘉在发给本报记者的报告中表示,尽管这个衰退可能是短暂而且温和的,但它仍将对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毕竟,当前的亚洲经济仍然无法与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脱钩。尽管近年来,由于中国需求的增长,亚洲地区对美国市场直接贸易额在最近年份出现增长减缓的势头,但专家表示,美国市场仍然对亚洲整体出口额有着明显重要的地位。

  瑞信在2月11日发给本报记者的报告中也认为,剔除日本的亚洲经济体在经济发展上无法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这三大经济体相脱钩。理由是,在最近年份中,亚洲各经济体与上述三大经济体的贸易量是在增长而非下跌。其中,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台湾对上述三大经济体的贸易数额较大。

  陈颖嘉认为,如果美国消费者支出出现恶化,将首先伤及到中国出口,之后会影响到亚洲的其他地区,尤其是包括日本和韩国这些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出口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因而,亚洲地区贸易额的减弱将会影响亚洲2008年经济整体的表现能力。此外,金融市场的放缓以及投资增长减缓,也将成为亚洲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的拖累。一些金融服务在整个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的经济体,例如香港和新加坡,在今年将会境况艰难。

  不过,当前的亚洲与过去相比还是略有变化。以前的情形是“美国打喷嚏,亚洲就得重感冒”,但现在,亚洲经济正在出现相对独立的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来的多份报告皆认为,新兴经济体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砝码,世界经济正越来越依赖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世界银行认为,至少从目前来看,发达经济体降温对东亚和中国的影响还“有限”。

  “在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出现更多经济疲弱的态势之下,剔除日本的亚洲经济体将能够很好地抵御上述三大经济体所带来的冲击。”瑞信的报告显示,剔除日本的亚洲经济体在2008年实际GDP增长率,低于瑞信预计的7.8%的幅度不会相差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印度、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经济体,会得到强大的本地需求的拉动。

  但在此之中,瑞信认为,相对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放缓,上述亚洲经济体所面临的经济增长风险略有不同。其中,中国和印尼的“风险最小”;印度、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是“略有风险”;而香港,新加坡和台湾是“风险最大”。除此之外,瑞信还认为,2008年印度和韩国将承受较大的金融风险。主要原因是,印度银行将无法再像2007年一样从外部获得巨额的投资资金,而韩国,由于银行正在大力为高额的短期外部债务进行再融资,韩国的信贷条件将吃紧。

  面对经济衰退风险,全球多家央行已经开启降息大幕。除了美联储大刀阔斧降息之外,英格兰银行2月7日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5.25%,但欧洲央行仍然采取强硬的货币政策立场,该央行同日如期宣布维持现行利率4.0%不变。

  截至目前,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已经多次降息。陈颖嘉认为,由于美联储采取激进降息措施,最近有迹象显示一些亚洲地区的利率前景也发生了改变。为了阻止大量热钱的涌入,预计亚洲地区央行将会中止其紧缩周期。

  瑞信认为,对亚洲各央行来说,政策面上的经济增长的风险将会高于通胀风险。中国的财政政策将转为扩张并且信贷条件将会慢步骤放松一些。不过,尽管亚洲各央行已经有心放松货币政策,但是高成本引导的通胀压力,将限制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减息的幅度。瑞信还认为,剔除日本的亚洲各央行很可能会继续让本国货币升值。预计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将为10%至12%,这将使得人民币在2009年成为亚洲货币中升值最快的货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颖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