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安永:中国海外金融并购重在战略部署

  1月中旬以来,金融股的下跌致使去年中国几起大型海外金融投资出现较大账面亏损,有关投资时机是否恰当的争论甚嚣尘上。记者在对安永并购专家的采访中了解到,国内金融机构去年在进行海外并购的准备工作时已充分考虑到了次贷相关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并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

  从2007年中国金融机构海外投资的地域来看,除了工行收购印尼哈林姆银行90%、澳门诚兴银行80%和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以外,国开行认购巴克莱银行3.1%股份、民生银行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股权、中投公司投资百仕通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宣布认购贝尔斯登总股本的6%、平安保险宣布收购富通集团4.18%的股份都是发生在发达国家的并购交易。然而,由于美欧金融机构对次贷相关资产的风险敞口很大,此前中投公司对百仕通、国开行对巴克莱股权的收购等都出现了较大的账面损失。

  尽管一些金融机构在海外受到一些打击,但安永全球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杨振辉认为,金融机构大型的策略性收购兼并考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价格外更应该考虑的是客户的需求和企业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由于国有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内,而银行业务实际上是要跟着客户走的,如果客户已经到欧洲、美国、中东、非洲发展,作为其金融业务的提供者,银行就必须跟随客户走出去,在客户资金运转的地方提供服务,否则发展空间就很有限。”

  杨振辉认为,跨境并购所需的谈判、审批时间更长,如果现在不开始做,最后你的收购计划很可能就会落空。”他表示,总体来说,中国金融机构现在应该迈出这一步。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并逐步积累起成功的投资经验,他们在中东、非洲、美国的业务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急需配套的金融服务。这些地区基本上是以传统的公司业务为主,方兴未艾的个人业务、融资业务等潜力巨大。因此,中国选择这些地区开展并购也就顺理成章。安永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徐英伟认为,从战略布局的角度来说,国开行收购巴克莱、工行收购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都是非常成功的交易。他说,巴克莱持有非洲三大商业银行之一的南非ABSA银行集团60%的股份,加上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中资银行已经与非洲三大商业银行中的两家建立了密切关系,同时拥有在非洲和英国的业务发展平台,战略意义非常大。

  徐英伟承认,目前来看,次贷相关损失到底有多大是投资美英金融公司的一个最大不确定因素,因此,中资机构是否“抄底”很难判断。不过,为了在收购兼并过程中更好地保护自身利益,中资机构在谈判时是可以将一些不确定因素固定下来,比如某些风险资产不能要,或这些资产跌至某一价格时对方应在交割时给予一定补偿等等。“并购交易与买卖股票不同的是,价格和交易条件是通过谈判来确定的。中国资金目前在国际上是比较受欢迎的,因此在谈判时应该争取到较理想的条件。”

  作为去年亲自参与了好几起海外金融并购的专家,杨振辉介绍说,去年中资银行的并购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效率也比较高。据悉,相关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往往会到国外与当地银行管理层和有关部门会面,就管理理念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较为透彻的交流,这为顺利实施并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整个并购的策划和尽职调查过程中国内金融机构也投入很大。

  在并购策略上,中国现有的海外金融并购主要是以股权收购为主。通过控股型的战略收购和参股型的财务收购,中资金融机构可迅速地提升在当地市场的地位、实现多元化经营并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不过,由于中国金融企业的国营背景,其在实施海外并购的过程中常常遭遇保护主义压力。

  对此,杨振辉表示,“中国企业应让外界看到你充分的公司治理,尊重海外被收购企业本身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并充分地按照商业社会的游戏规则来开展业务。如果你能将并购交易的商业考虑、可以为被投资企业的股东带来什么利益等信息清晰地传递出去,外界自然会将你作为一家商业机构来看待。”

  另外,他补充道,如果一开始不能进行控股型投资,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先进行小股权的财务投资,为未来进一步增持股份进而控股打下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永 | 杨振辉 | 徐英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