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查德·布兰森:找到新目标的“商业顽童”

  他曾经裸奔宣传公司产品,他曾经驾驶热气球环游地球,他曾经驾驶坦克驶入纽约的时代广场,他曾经在海湾战争时驾驶自己的飞机进入巴格达解救人质。

  这就是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英国维珍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有着亿万身家,但仍然像顽童似的驰骋在全球商界。

跟随英国首相布朗访华,布兰森也一同来到中国,全球变暖问题成为他此行的重要话题。这也是这位“商业顽童”找到的一个新目标。

  在华期间,布兰森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挑战“温室气体”

  一年前,理查德?布兰森宣布,他将设立一个2500万美元的维珍地球挑战奖,寻找并奖励第一位能够消除大气层中现有的大量温室气体的科学家。大奖的截止日期是2010年2月8日,获奖者要拿出每年可清除10亿吨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的方案,而且效果必须至少保持10年。

  一直关注全球变暖问题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对布兰森的举动表示支持,因为正是在他的游说下,布兰森开始关注全球变暖问题。

  外界认为,维珍集团下属的维珍大西洋航空正是在创造温室气体的航空业中,布兰森的上述表现只是一种噱头而已。

  布兰森承认,全球航空业产生了2%的二氧化碳,但也创造了8%的经济产值,航空业需要联合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过去两年我一直很关注气候变化,当时我对这个领域知道非常少,但是我对这个行业的工作非常有热情。”布兰森说。

  布兰森的想法是,航空业可以把一部分的利润用于开发应对气候变化,使航空业的业务开展更加环保和有效,从而使航空业务能够有更加可持续性的发展环境,通过可持续性和可再生的燃料来应对气候变化。

  布兰森认为,中国在这方面也能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他相信中国经历的快速增长,以及在可持续方面做的这些工作,可以为维珍带来新的机会,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我们和中国的一家公司将建立一个关于中英民间清洁能源合作倡议,工作目标是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以及能耗的减少,以及开发出更加清洁的产品。”布兰森说。

  向“不舒服”行业开刀

  去年10月12日,理查德?布兰森宣布,由维珍集团牵头的投资财团已向英国北岩银行表达了入股意向,并计划通过大规模注资挽救这家陷入危机的贷款机构。

  过了一个月,在承诺归还英格兰银行110亿英镑紧急贷款后,维珍集团重组北岩银行的方案终于获得英政府支持,并成为北岩银行的优先竞购方(preferred bidder)。据英国媒体报道,布兰森表示,愿将2亿英镑注入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北岩银行以启动重组。

  2005年12月14日,布兰森宣布了维珍银河计划,准备在2009年底开启太空旅游,届时游客可以在太空中停留三个小时。

  在商界,他的每个举动都让世界为之惊讶。

  布兰森曾经说过,如果有谁愿意的话,他可以这样度过一生??喝着“维珍可乐”长大,到“维珍唱片大卖场”买“维珍电台”上放过的唱片,去“维珍院线”看电影,通过“virgin.net”交上一个女朋友,和她坐“维珍航空公司”的班机去度假,享受“维珍假日”无微不至的服务,然后由“维珍新娘”安排一场盛大的婚礼,直到最后拿着“维珍养老保险”进坟墓。

  布兰森说,维珍在上世纪70年代只是一个狭窄的概念。“1984年我们开始进入航空领域,很多的公司嘲笑我们,因为当时有很多的航空公司运营,我们基本上没有机会。但是我相信,只要有优秀的人才和产品,我们就一定能做成。经过20多年,证明我们做得很不错,所以在航空领域,我们是打破传统取得了成功,我们在其他领域也做到了这点。”布兰森说。

  因行业垄断导致顾客无法获得应得服务的行业,才是维珍所垂青的领域。

  正因为布兰森当年坐大公司的飞机坐得不舒服,维珍航空才会应运而生,因为他不满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在饮料业的霸主地位,才会有后来占有欧洲市场20%份额的维珍可乐,他创办维珍移动,也是为了向全球最不开放的电信行业开刀。

  “我做事,我快乐”

  “我做事,我快乐,何必管他人说什么。”布兰森曾经这样说。

  8岁时,布兰森因为阅读障碍考试不及格,被老师讥讽为懒惰和愚蠢的学生。17岁那年,他用母亲给他的4个英镑,创办了流行杂志《学生》,挖得第一桶金。当时的校长给他留言说:祝贺你,你小子将来不是进监狱就是变成百万富翁。1972年,布兰森创办维珍唱片公司,开始了他的商业帝国梦。

  布兰森25岁那年,花30万美元买下了尼克岛,如今岛上已处处绿树成荫,他不在岛上休闲或办公的时候会将岛屿出租,4万美元一天,这笔费用包括所有食物、饮料以及20多人的住宿。如果在岛上生活,他一般早上5点就起床,打几个小时的电话到英国了解公司情况,然后在海滩打一两个小时的网球,回到躺床上接着电话了解美国公司业务情况。

  比商业更使布兰森感到有乐趣的,就是冒险活动。1986年,他驾驶一艘叫做“维珍航空挑战者二号”的汽船穿越大西洋,打破了蓝带奖纪录。1990年,他带领维珍航空的工作人员,驾驶一架波音747飞机前往战火中的巴格达,解救身陷那里的英国人质。1998年,他首次乘坐热气球环绕了地球。2004年,他驾驶水陆两栖车“阿夸达”横渡英吉利海峡。

  人们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维珍银河公司哪天将进行首次太空旅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