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开门选股先“扫雪” 雪灾波及板块大盘点

  今日将迎来春节后首个股市交易日,也是传统意义上的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春节前夕,由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遭受建国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由于雪灾导致的能源、电力和运输形势严峻,企业生产原料得不到及时补充、电力供应不足、产品无法正常销售,甚至将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业绩。

  那么,雪灾中究竟哪些板块受损或受益,以及如何看待这些影响呢?多家券商分析师最近发表了他们的分析见解。

  水泥行业:负面

  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罗炜表示,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区大面积遇暴雪,能源供应不足,拉闸限电在多省发生,正常生产受到极大干扰。“我们与以上区域内的水泥公司进行了沟通,总体来看,水泥生产、销售受到负面影响,会影响一季度盈利,其中华新水泥(600801.SH)受到影响较大。由于目前本来处于水泥消费、生产淡季,水泥企业通常安排停产检修,因此对全年盈利影响较小,我们预计海螺水泥(600585.SH)一季度盈利仍将保持增长,但华新水泥一季度盈利有可能低于去年同期。”

  他强调,由于近期天气因素带来负面影响,而且一季度是淡季,因此建议近期对水泥股投资持谨慎态度,待二季度旺季到来后再考虑买入机会。

  原铝企业受益

  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衡昆分析指出,电力短缺使原铝生产受到影响.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贵州、四川、广西、湖北和湖南等地。他表示行业可能带来更大范围的停产,估计目前停产的国内原铝产能已达130万吨,每月影响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8%。“预计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将至少会持续到一季度末,并可能带来更大范围的停产。有报道说山西省已要求省内铝厂限产。因此铝价有望进一步上涨。受原铝企业减产的刺激,近一周来国内铝价稳步上涨。我们已下调了2008年国内原铝产量预测,并认为当年国内原铝供需可望基本平衡,这会对铝价形成较好支撑。目前,我们对2008年和2009年国内铝价的预测分别为18600元/吨和19000元/吨。”

  衡昆最后表示,原铝上市企业将会受益。“目前,除中国铝业旗下有三家铝厂停产或减产外,其他主要原铝上市企业均保持正常生产,并将会受益于铝价的上涨。”

  基本金属影响温和

  高华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冬季暴雪可能导致金属需求暂时回落。不过,其影响的时间相对较短,而且比较温和。一旦暴雪天气过去,企业可能会加班加点来弥补之前的损失。

  “但暴雪对金属供应的影响可能更为显著。由于电网设备损坏和煤炭发货推迟,电力供应严重下降,且公路铁路的封闭阻断了冶炼厂和精炼厂原材料的进出,故此许多生产商宣布暂停生产,供应减少持续的时间可能比需求影响的时间更长,进而对价格提供支撑。”

  高华证券最后表示:“最近在中国和南非再度发生的电力危机加剧了基本金属市场的紧张状况。它还突出表明,基本金属以及更广大的商品领域的采矿和冶炼的基础设施仍不完善,仍需要多年加大投资来扩大产能,这可能会继续对基本金属及其他商品价格提供结构性的支持。”

  电力设备较少受损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王稹认为,目前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可以预见到装机容量增速在2008年~2010年将回落至合理水平,与社会用电量的增速将基本保持同向且相近的状况。“近期雪灾造成近20个省区市拉闸限电,电力部门统计电煤短缺造成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达4000万千瓦以上,这是供电紧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与电力设备企业无关。另外,根据各方报道,输电线路在雪灾受损主要集中在铁塔、绝缘子、导地线、电缆、光缆、避雷器等,因此输电线路重建必然有利于相关制造行业:电力设备行业的绝缘子、电线电缆等;通讯设备的光缆等;建筑与工程机械的铁塔建设等。”

  王稹表示雪灾对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影响较少。“雪灾暴露出部分地区输电网架结构脆弱,而电网基建与技改的出发点是提高整体供电能力,因此我们估计后期将新增资金用于电网建设,这会有利于所有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不过考虑近年的电网整体规划,这部分因雪灾带来的新增投资将会有限。”

  “雪灾后的电网投资对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有一定影响,但是部分地区输电线路重建主要涉及铁塔、电缆等产品,涉及的输变电设备上市公司包括绝缘子和电线电缆制造企业。”

  交通运输、路桥:

  全年影响不大

  申银万国交通行业分析师周萌认为,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的低温雨雪天气,严重影响到了这些省区市高速公路的通行和路桥行业上市公司的运营。“其中,现代投资(000900.SZ)、皖通高速(600012.SH)等公司的旗下路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车流量下降、间歇性关闭甚至全部关闭和严重的车辆滞留情况,受雪灾天气影响各路段正常收费的时间达5~10天左右。”

  “我们判断,由于一季度是传统货运淡季、货运收入占国家主干道通行费总收入的比例较大和天气好转后可能出现的恢复性增长,雪灾对高速公路车流量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不会使全年业绩太低于预期。即使3月份车流量没有出现超预期的恢复性增长,5~10天的恶劣雪灾天气对各公司全年业绩的负面影响也可能不到3%。目前该板块的估值较其他行业更加安全,值得进行配置和继续持有,维持对行业长期看好的基本观点。”

  零售业:结构性损益

  申银万国零售业分析师金泽斐分析指出,此次灾害性天气对居民消费影响具有典型的结构性特征。“从商品类别来看,粮油、方便面、火腿肠以及保暖用衣、床上用品等应急性商品销售有明显提升,我们估计提升幅度应在20%以上,受益对象主要是上游制造商和部分超市门店。”

  “另外雪灾对各地区影响也呈结构性特征,受灾比较严重的城市中,安徽合肥、湖北武汉、贵州贵阳等地的零售商,近期可能面临收入的非正常性下降。大雪可能制约了部分百货店和专卖店的客流,我们估计对百货的影响可能大于超市。”他表示,雪灾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需要关注天气好转后的春节销售情况,才能作出较准确的判断。“此次大雪正逢春节前期,大部分居民的消费潜能正蓄势待发,雪灾可能抑制了部分短期的年货需求。”

  “大盘持续调整也拖累了零售股的整体表现,由于市场预期2008年我国投资增速将可能有所下降,消费对GDP的贡献却将持续提高,因此我们对零售股依然看法偏乐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