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渣打估计:去年流入中国外汇逾5500亿美元

  央行日前发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53万亿美元,2007年新增的外汇储备达到4619亿美元。但这并不代表去年全年流入中国的所有外汇资金,考虑到一些因素后,实际流入的外汇资金可能要大于这一数字。

  渣打银行驻上海的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考虑到中投公司成立、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掉期操作等因素,2007年实际流入中国的外汇资金可能要达到5500亿美元。

  商业银行在央行

  增加980亿美元外汇资产

  王志浩首先根据汇率变化对官方数字进行了重估。由于在中国外汇储备中含有部分非美元计价的资产,在粗略估计这部分资产的比例后,再根据一年来的汇率变化估算,中国去年新增外汇储备实际上约4250亿美元。

  在此基础上,王志浩考虑了去年发生的各种可能导致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的因素。

  首先,去年中国投资公司的成立曾剥离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注册资本金,王志浩指出,这笔资金在计算去年外汇的流入总额时应重新算入。不过,由于其中的1200亿美元是在去年12月份才开始运作的,很可能在年底仍留在央行的外汇储备中,而此前中央汇金还把其中的670亿美元支付给央行,因此,截至去年底,估计中投公司从外汇储备中剥离的资金实际上只有400亿美元左右。

  其次,从去年8月份开始,央行在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均要求商业银行以美元代替人民币来缴纳准备金。这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其他外汇资产项目的突然增加。王志浩指出,去年9月份到11月期间,这一数字累计增加了780亿美元,据此推算,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再度提高将使得这一项下的增加额在20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商业银行2007年至少在央行增加了98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而这些资产应该几乎全部来自于当年的外汇流入。

  此外,王志浩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对外运作所产生的收益并没有计入外汇储备,这部分流入外汇大概在640亿美元。

  期权、到期掉期约758亿美元

  除了上述需要重新计入当年流入外汇的因素外,还有一些因素则导致需要从新增外汇储备中扣除一定的资金。

  王志浩指出,2003年和2005年三家国有大银行分别与中央汇金公司签订了外汇期权合约,而去年中行、建行可能已经开始试行这些期权交易。此外,央行此前和商业银行之间还频繁进行外汇掉期交易(商业银行以人民币从央行换来美元),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这些美元则开始从商业银行回到央行手中,带来外汇储备的重新增长。

  王志浩估计上述两部分的外汇规模可能要达到758亿美元,这部分资金实际上并不能算为当年的外汇流入,所以应从中扣除。

  在进行上述的调整后,王志浩认为,2007年实际流入中国的外汇资金至少要达到5500亿美元,与其此前的预计基本相符。

  非贸易、非FDI外汇流入870亿美元

  此外,王志浩还指出,根据重估后的外汇流入数据计算,发现“非贸易、非FDI”的外汇流入达到了870亿美元。这部分“非贸易、非FDI”资金显示出了与中国股市之间的密切相关性。在去年一、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火爆时,“非贸易、非FDI”资金的流入也增长迅猛,但在最近几个月,这部分资金的增速则明显趋缓,大概只有每月30亿美元。

  “热钱的流入主要是由升值预期和资产价格上涨所驱动的,而不是受到中美利差扩大的影响,”王志浩表示,“换句话说,加息并不是吸引热钱的重要因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