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外冷内灾”或促调控政策更趋灵活

  【编者按】

  次贷危机下的美国经济何去何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程度几何,深受外部影响又面临雪灾考验的中国经济今年将如何运行?

  面对国内外经济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我国宏观调控政策面临严峻考验。已经确定的调控基调是否需要变、如何变,利率政策、汇率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该如何“出牌”?本报今日起推出“宏观调控面临新形势”系列述评,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2008年,我国经济面临更为复杂的内外环境:外部经济将明显减速,国内遭遇罕见雪灾;我国GDP增速或出现下滑,通胀率可能继续攀高;中美利差开始倒挂,美元汇率阴跌不止。在这种情况下,去年频频使出的利率政策将如何“出牌”?

  “外部环境的恶化显著超过政策制定者当初的预期。”多位专家认为,在“外冷内灾”之下,我国利率政策的操作空间大大缩小,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可能在“两会”前后有所松动。

  “外冷”抑制加息空间

  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由第三季度的4.9%下滑至0.6%。这意味着次贷危机已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短期内仍会继续扩散和深化。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美国和世界经济增幅将继续走低,这将导致中国出口明显减速。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受外部经济减速和国内雨雪冰冻灾害影响,1月中国出口增速可能降低至14%左右,贸易顺差大概只有155亿美元,首次出现负增长。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短短一周内史无前例地降息125个基点,导致中美利差倒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此情况下,中国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很有限,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表示:“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很低。”尽管今年通胀比较显著,但由于中美利差倒挂和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中国利率政策的空间不大,应该让位于汇率政策。

  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认为,这表明中央已经注意到,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与去年12月份看到的已经有些不同,政策做点调整是应该的。哈继铭说,外部经济恶化的程度已经远远大于政策制定者当初的预期,2008年初中国经济或将经历一个“寒冬”。

  不过,李慧勇认为,上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出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防止投资和信贷反弹的考虑,上半年将加息两次,其中第一次将在2、3月份。”

  “内灾”或为紧缩“松绑”

  1月中旬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肆虐我国。截至2月1日,这场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43.1亿元,相当于中国单季度GDP的1%。

  “雨雪冰冻灾害为宏观调控松动提供了契机。”诸建芳认为,灾害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损失是显性的和相对有限的,其直接影响包括价格水平上升、生产经营活动被压抑等,再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等问题,2008年中国经济的调控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他认为,2008年第一季度的紧缩调控力度会比2007年第四季度有所松动,但从总体上来看,目前仍处于观望期。“全年的政策基调究竟会落在何处,宏观调控调整可能要到3月‘两会’前后才会完全定调。”

  哈继铭表示,雪灾虽然短期内给经济带来“雪上加霜”,但从全年来看却是一场“雪中送炭”:如果“外冷内灾”之下国内依然过度紧缩,无疑将增大2008年经济硬着陆风险,并导致就业问题。因此,在必要时可采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扩张的财政政策”来提振内需。“春节后至3月份的两会间很可能将迎来一个政策转变。”

  任若恩也认为,与2007年相比,2008年贸易顺差增速将明显下降,但消费增速未必提高,如果继续紧缩导致投资增速下滑,中国经济增长将降至9%以下。“货币政策是不是应该松一点,目前分歧很大。”他说:“这是个说服反对者的过程,等4月宏观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大家的看法会趋于一致。”

  但李慧勇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在“两会”上就会有所变化的说法有点不切实际。原因在于:第一,第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将在10%以上,投资反弹、经济过热的风险依然较大,不支持改变刚刚制定的宏观政策;第二,政策变化是滞后的,只有有明确的信号表明经济减速超出了合理的范围,比如低于9.5%,政策才会改变。“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需要政策松动的话可能出现在下半年。”

  利率需结构性调整

  专家认为,即使央行选择加息,也需要高超的调控艺术。

  李慧勇说,加息应该采取存款上调幅度大于贷款、短期上调幅度大于长期的不对称方式。“加息的主要目的还是防通胀,贷款可以通过窗口指导来控制,没必要用货币政策来控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利民建议,加息应该在利率结构上做文章,加短期限、缓长期限,三个月、半年、一年的都可以加。这样可以抑制资产泡沫,同时防止海外热钱涌入。

  哈继铭则表示,应该通过人民币升值和财政政策来抑制通胀。“中国必须在名义有效汇率与通胀二者之间选一,不升值而采取价格管制,只能推高通胀。”他预计,人民币将加速升值,全年对美元升值10%。

  他认为,猪肉价格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高位,粮价有一定上涨压力,食品通胀将仍处于高位。为抑制这类通胀,政府需要使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对养猪和种粮给予补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