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节后四变数考验投资者信心 二月股市或弱势整理

   上证综指2007年年末于4800点附近企稳反弹之后,在2008年1月份弹升至5522点回调,后再度破位4800点形成阶段性多空对峙行情。鼠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会否迎来开门红,大盘调整的底部是否已经夯实?

  分析人士认为,节后A股市场仍面临着外围的不确定性等四大变数,A股仍存超预期调整的可能,沪指反弹或会遇到4700点和4800点区域的阻力,而下档支撑区域可能在4100点左右,沪深股市或将以箱体形态演绎。

  股市仍存四大变数

  外围变数依然存在。以往经济体周期性衰退的表现主要是与制造业库存过剩、需要大幅加息遏制通胀、区域性商业及住房市场下滑、恐怖袭击以及科技股泡沫等有关,而此次是由次级债导致的二战后最深、最广的房地产市场衰退引起,影响力超过之前。当然世界七大工业国有望加大干预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以应付资产和信贷泡沫破灭后各国出现的各种经济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整个资本市场将迎来考验。事实上,长假期间外围股市仍大幅震荡,2月11日,恒生指数跟随外围大跌800多点;12日,恒指有所反弹,但仍处于年线以下,而且近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的投资信心有待恢复,大市方向仍未明确。

  宏观调控仍充满不确定性。控制通胀是现阶段国内宏观调控的工作重心,在CPI未见回落的情况下,政府贸然放开信贷的可能性并不大。相关部门将于2月底公布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如果经济数据仍然居高不下,也可能引发市场对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措施的预期。

  上市公司业绩将影响股市起落。2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将陆续披露,若出现大批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将会给投资者的信心带来较大打击。而如果持续出现高配送等情况,则有望增加市场的吸引力和个股的活跃度。

  解禁压力将考验多空真正实力。2月份将迎来今年的首个解禁高峰期,当月限售股解禁总市值达3509亿元,而最高峰集中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里。2月13日,A股市场将有招商地产等27家上市公司的部分限售股集中解冻,不仅创下股改以来单日限售股解冻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交易日,同时也将直接考验节后多空双方的真正实力。

  弱势格局将持续演绎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的情况是,牛市的三个基础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一是企业盈利高速增长受到投资者质疑,经济高增长是否能得以持续受到市场极大关注,外部需求预期的下滑和内部紧缩政策的持续也是投资者普遍担心的问题;二是人民币加快升值和海外热钱流出形成鲜明反差,热钱回流境外将导致市场流动性不再过剩,这个时机恰恰是升值加快的最好时机;三是负利率带来金融脱媒持续,但投资者担心未来会出现恶性通胀。

  以上预期也反映在技术面上,节前2月4日的长阳有政策导向与技术超跌的双向特征,而根据5日的走势可以初步推断,持续反弹力度较弱,是回光返照还是反攻开始,目前仍难预料。分析人士认为,所谓“开门红”、“大红包”或许只是解禁股东们的骗局或愿望,春节长假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大盘经不住解禁股东们的套现压力而出现超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经过近几个月的持续调整,尤其是几次暴跌,投资者的信心遭受极大打击,而目前市场方向仍难以明确,投资者信心恐难在短期内恢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