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暴跌五大因素探其源 大涨日南方基金立头功

  海外大行巨亏冲击全球股市

  从全球范围看,一月份花旗、美林、法兴等大型金融机构四季度报告中揭示出的次贷危机集中损失深深打击了金融市场整体信心,而美国公布的四季度GDP情况显示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了实体经济。

由于未来次贷危机仍有继续蔓延的态势,虽然美国启动了包括降息等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仍在增加。受此影响,在国内春节休市期间,海外证券市场持续动荡对A股还有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

  过去一周,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挫了4.4%,跌至12182.13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一周下跌了4.5%,跌至2304.85点。而农历新年香港股市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早盘小幅低开后即震荡下行,盘中跌破23000点,收盘报22616.11点,大跌853.35点,跌幅3.64%。值得关注的是,港股跟随国际市场大幅下跌,导致两地A/H价差进一步放大。典型的如中石油,尽管A股节前已经下跌到24元多,距离48元的开盘价被腰斩,但其A股价格较10.64元的港股价格仍有超过一倍的价差。显然,这对内地高估值股票的压力加大。

  长期看,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支持市场走强。但短期而言,市场内在的调整压力有增无减。一方面H股快速回落继续拖累A股价值中枢。从估值方面看,目前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为34倍,2008年预测市盈率为26倍,基本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目前H股大幅下跌,估值水平快速下降,整体市盈率为16倍,从而给A股市场价值中枢带来较大的回归压力。

  同时2-3月份各类限售股合计解禁市值将达到约3600亿元和5000亿元,占全年流通股释放总市值的近三成。尤其是2月13日,即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 A股市场将有招商地产耀皮玻璃等27家上市公司的部分限售股集中解冻,不仅创下股改来单日限售股解冻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交易日,同时也将直接考验节后多方的承接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采取防御性的策略不失为相对明智的投资取向,而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然是投资者要关注重点。

  需提醒的是,截至2008年1月30日,沪深两地849家上市公司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538家,预盈公司142家,两者占比高达80%。随着2007年年报披露已经拉开了帷幕,基于年报行情的绩优预增、大比例分红的优质成长股仍将得到市场认可。事实上,节前公布10转10派1.2元优厚方案的国电电力、早先公布10送2.5转7.5的苏州固锝、10转8的安泰集团,其后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另外,就一些主题性投资的品种而言,奥运、创投无疑是鼠年的重要投资机会。

  紧缩政策预期抑制市场信心

  一般地分析,引发本轮下跌的原因有三: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市场融资规模扩大、紧缩政策升级。但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看,持续的紧缩政策无疑是更具决定性影响的“内因”。换言之,股市对紧缩政策的抵抗力或许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

  虽然近期内地股市下跌多由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周边股市震荡引发,但是,这并没有直接动摇A股市场的资金充沛性和估值体系。况且,A股估值高于H股一倍以上并非短时期内的事情。无论是中资商业银行投资美国次级债的直接损失,还是有人预期的美国经济增长下滑对中国出口的影响,都有待进一步观察。对股市而言,这些外部因素更多的是作用于投资者的心理。

  此次股市暴跌,始于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于过去一年的是,“越紧缩、越上涨”的情况这一次并没有重演。这意味着,紧缩政策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开始产生方向性变化。

  尽管最近单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锁定的可贷资金依然有限,约1950亿元。但加上2007年的10次上调,共提高了6个百分点。而在2007年年初,绝大多数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是低于6%的。这意味着,众多银行已不得不收缩营运资金,额外追加准备金了。

  而收紧信贷的政策,无疑会削弱银行的货币派生能力,影响货币乘数,从而影响M2增速和流动性。2007年12月末,M2同比增速比前一个月大幅下降1.73个百分点。由此,货币数据的“利好”正在一定程度上变成股市的“利空”。

  从近期公布的一些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累积效应已开始“发酵”。2007年12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前一个月回落0.93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速比前一个月回落1.1个百分点。部分城市房价开始下降,房产中介公司也出现倒闭。市场对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增长的预期也开始下调。凡此种种,从基本面上削弱了A股上涨的动力。

  为此有分析师指出,今年股市面对的来自政策面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就是信贷调控。比如,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央票大量到期的1月份进行,目的是提前收缩银行可贷资金。3、4月份又是票据到期高潮,势必还会出台紧缩政策,届时市场或将面临又一次考验。

  但招商证券指出,美国次贷危机拖累美国及全球经济放缓,从而导致中国出口减速,我们认为中国2008年出口增速将从25.7%下降到19%。测算表明出口总额包含的增加值约占中国GDP的12%,此动力的失去将抑制中国经济增长。其中的关注点在于:出口放缓是否将引发中国的投资从而消费回落?这需要考察与出口部门相关的投资占比,以及中国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或转移的速度与成本。毕竟部分与出口相关企业近期面临的困境,正好反映出中国汇率升值、信贷紧缩、(低端)劳动力价格上升导致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另一个关注点在于,中国能否及时放松调控转向启动内需?在雪灾意外侵袭下,对于通胀的关注程度正在降低,放松调控与管制的可能性正在加大。不过政策转向需要时间,前期紧缩效果也需要继续观察。

  暴雪之灾令市场雪上加霜

  就在我国南方罕见的暴雪成灾时,也恰逢A股市场连续暴跌,很多投资者担心,暴雪之灾会否令市场雪上加霜。

  实际上,暴雪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传导,一是宏观经济层面,二是行业及重点上市公司的层面。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国泰君安证券在其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雪灾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价格控制。

  而东方证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暴雪灾害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是短期的。预期二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的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关于这一点,1998年大洪水和2003年非典时的历史经验可以做一些参考。

  从行业及重点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对运输行业的负面影响最大,同时,对电力、煤炭等行业也都产生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很多上市公司如精达股份海螺型材,也由于出现原材料运输困难等因素,已经明确表示了暴雪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国泰君安上述报告也指出,暴雪对电力行业造成了短期负面影响,促使煤价快速上涨,同时,电力短缺和运输问题,也导致了众多下游工业企业受到影响。

  太平洋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郭士英认为,南方的暴雪肯定会对市场造成影响,这种影响有实质性的,也有心理上的。目前市场正处于弱势调整之中,对于很多利空消息会反应过度。但上市公司目前尚未对暴雪的影响做出估计,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会随着一季度相关报告数据的明朗而逐步显现。

  中信建投有关报告认为,1月中旬开始的雨雪冰冻覆盖了半个中国,也覆盖了国内A股市场。但是,在这一雨雪灾情笼罩的政策静默期,其后酝酿的暗涌颇值得思量。首先,本次雪灾带来的交通瘫痪、能源粮食价格暴涨、生产受阻与消费下行,可能使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所放松,虽然现在可能还不是时候。其次,我们认为政府在本次雪灾后,可能通过扩张财政政策手段来实现宏观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控制。再次,我们认为2008年政府应当会加速汇率的市场化进程。如果局面向着这一方向行进,我们认为我们的经济体极有可能熨平次债危机传染给我国市场的周期性反应,价值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分悲观。

  限售股解禁小高潮惊涛拍市

  2月是今年首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兴业银行在内的7家公司限售股都已于节前解禁,合计流通市值超过1600亿元。

  从当时的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中只有4只上涨,中国石油因限售股解禁大跌6.37%,为上证综指贡献了接近50点的跌幅,占当日跌幅的接近七成;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08年,逾千亿的又一轮解禁高潮依然牵动着市场神经,解禁小洪峰能否安然渡过,将成为研判短线大盘强弱的试金石。

  根据有关方面统计,2008年将有1315.17亿股的限售股先后解禁流通。按照2007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将达到3.23万亿元。不过庆幸的是,按解禁数量季度分布来看,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相对要少些,分别为280.09亿股、290.9亿股;第四季度将达到高峰,总量为430.45亿股。

  大量限售股份解禁,可见今年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估值水平面临考验,特别是去年中小板公司高管的抛售行为使得投资者不禁心寒。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有12家中小板公司的高管抛售了股票,套现金额高达6330万元,其中4家增持者仅投入了9万多元的资金。有关人士表示,高管们急于兑现利润,显示了对目前股价的信心不足,对参与者来讲心理上无疑是个打击。”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千亿限售股的解禁,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对市场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千亿股的解禁,更大程度上只是心理影响,大股东真正卖出的很少。以2007年为例,统计的预计解禁总数为948.4亿股,涉及市值相当于1.86万亿元。但事实上,截至2007年年底,已公告的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中,涉及股份总数只有48.14亿股,仅仅是全年解禁总量的二十分之一。更何况,兴业银行解禁时,股价却是不跌反涨。

  因此,对于今年限售股的解禁不必视如洪水猛兽。其实,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应看好解禁个股。因为大股东有承诺不久将会解禁的,公司肯定会把业绩和股价做上去。

  平安巨额再融资点燃暴跌导火索

  1日21日,中国平安再融资1600亿元的消息一出,中国平安A股和H股双双大跌,引发上证指数当日狂跌266.07点,22日再跌354.69点。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平安再融资的消息,是本次“股灾”的导火索。

  面对中国平安股价持续大跌,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投资者将大规模增发视为恶意圈钱行为,因而纷纷用脚投票,大举抛售。

  摩根大通金融行业研究员指出,此次增发对于股价短期可能带来压力,但关键还要看募集资金用途的回报水平。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中国平安目前的资本金已足够未来3年内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此次巨额融资估计将用于某个特定的兼并收购项目。安信证券报告则预计,再融资的投向有可能是控股一家有全球性网络的保险集团。如果是全资控股,平安可以收购3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如果是相对控股,可以最多收购6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目前市值最高的寿险集团ING只有760亿美元,平安可以收购的标的范围很大。

  一外资投行研究员认为,中国平安选择A股集资,也有可能会在内地有收购项目,其中以收购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中国平安进行大规模海外收购,能否实现与收购资产的良好整合仍存疑问。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估值状况下,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和套现的冲动,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平安发布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公司股价连遭跌停,成为市场的冲击波。这个例子也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在制度层面上还有很多值得研究改进的地方,比如通过制度规定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应该在充分考虑上市公司融资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中国平安逾千亿巨额再融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吴晓求新闻,吴晓求说吧)教授激动地说:中国平安A股上市不到一年又大规模再融资,事件本身反映出我们的市场在制度层面上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张晓峰)

  数字与市场

  7000亿元人民币

  估算显示,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的新高。

  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累计达到了18340亿元,其中近70%为正回购,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准备金率上调分别回笼12510亿元和1900亿元,央行方面净投放3930亿元;而由于贸易顺差应该不会突然大幅下降,且去年12月份的外汇占款净减少可能是由于财政购汇引发的,业内人士估计1月份的外汇占款仍将会达到3000亿元左右;前日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通过招标转存到中小银行,因此1月份的资金释放量将会达到7000亿元以上。

  4月份

  中投证券认为,对中国经济来说,全球经济回落和冰雪灾害会在很大程度上给经济降温,这实际上起到了宏观调控的某些作用。对股票市场来说,寒流的好处则是挤压了泡沫。市场转折点预计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后(4月份左右),届时中国经济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冰雪灾害的影响,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变都将得以明确。而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披露情况也将给上市公司全年利润增长定下基调,市场风格也将由小市值公司受追捧逐步转换到大盘蓝筹股上。在此之前,市场将以震荡筑底为主。

  25倍

  2月4日汇丰发布报告预计,目前摩根士丹利(MSCI)中国指数的预测市盈率已从平均逾25倍降至15倍;上海A股平均市盈率也从35倍跌至25倍。而MSCI中国指数已较去年10月的峰值下降35%,与去年年中的水平相当。报告还认为至今年底,MSCI中国指数有望升35%,而上海综合指数有2%的升幅。不过中国农历新年后或第一季度末,市场仍有下跌风险。

  577与260

  据申万巴黎基金统计:1月14日~1月29日,跌幅超过15%的个股达到了577家,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了260家,其中不乏优质股票。

  5.2万亿美元

  2月9日,标普公司公布数据显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冲击以及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今年1月份全球股市下跌,损失高达5.2万亿美元。

  1月份新兴市场股市平均跌幅达到12.44%,其中中国A股以21.4%的跌幅位居全球跌幅榜第二。发达国家股市跌幅为7.83%。标普公司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说,在全球52个股市中,有50个股市1月份下跌,其中25个跌幅达两位数。新兴市场中只有阿根廷和中国台湾股市跌到12个月前的水平以下。(张晓峰 整理)

  股市暴涨 南方系功劳最大?

  2月1日,上证指数在彻底跌破年线后,还是拉出了一根长长的下影线。紧接着,在2月4日这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分别拉出了幅度高达8.13%和7.95%的大阳线,并创出了A股历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点数。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股市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强拉起大盘呢?

  看当天的新闻,我们发现暂停5个月后股票型新基金的发行终于开闸。南方系和建信系旗下的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同时在2月1日拿到了监管部门的发行批文。这不由得让记者首先想到了老牌的南方系基金,并注意观察其中所持有的重仓股票当时的市场表现情况。

  记者发现,南方系去年四季度共重仓43只股票。2月1日股指跌破年线,该系基金重仓股下跌幅度超过3%的个股仅有15只;2月4日,南方系重仓股表现更为强悍,二分之一的重仓股出现涨停。

  具体来看,2月1日股指失守年线之际,该系基金重仓股并未出现大面积下跌,相反所持个股出现了逆市上扬的局面。资料显示,南方持有的大秦铁路全聚德武钢股份中国远洋万科A浦发银行中海油服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9只个股单日涨幅均超过2%,其单日涨幅分别达到了7.26%、6.74%、4.18%、3.89%、3.65%、2.67%、2.57%、2.4%、2.26%。

  2月4日南方系重仓股中,中国中铁宝钢股份云南铜业泰达股份宝新能源等5只个股,单日上扬幅度分别为10.05%、10.02%、10.01%、10%、10%;还有浦发银行、武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国远洋、华天科技振华港机国投新集攀钢钢钒保利地产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12只个股单日上扬幅度均超过了9%;另外重仓的中国石油,上扬幅度也达到了8.07%。由于南方基金重仓股有一半属于权重股,因此当日长阳,南方系功不可没。

  市场已破年线,股票型基金发行开闸。如此强烈的信号不可能不鼓励南方基金首先做多。看来,股市暴涨,南方系基金极有可能功劳最大。(任小雨)

  花旗美林瑞银巨亏 A股重仓股无恙

  愈演愈烈的次贷风暴潮中,中国A股市场也是一泻千里。自1月14日至2月1日,A股下跌幅度高达21.22%。然而处于这个风暴眼中的花旗美林摩根及瑞银这些QFII们,其A股重仓的股票会怎样呢?

  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98家公司,QFII现身1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1.29亿股(剔除限售股),比去年三季度末增持了1756.88万股,增持幅度仅15.76%;最新持股市值25.4亿元,今年以来QFII持股市值萎缩仅0.95%,是所有机构损失较少的机构投资者。

  具体来看,世茂股份、*ST酒鬼是QFII增持的股票,QFII去年四季度集体“抱团”更严重。如世茂股份同时被加拿大丰业银行、花旗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瑞银银行等四家QFII持有,加拿大丰业银行增持世茂股份13.3万股、花旗银行增持世茂股份218.99万股,瑞银属于新进QFII队员,持有世茂股份577.86万股,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

  *ST酒鬼也同时被美林、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渣打等三家持有,美林国际增持*ST酒鬼30.1万股,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增持*ST酒鬼39.83万股,而渣打银行持股未变。

  在众多的QFII重仓股中,有6只股票QFII持仓未变,持股未变者达到了三分之二。其中,中兴商业四川美丰长城电工晋西车轴等四只股均有3家QFII机构同时持有,持股数量跟去年三季度末一样,未发生任何变化。显然,QFII去年四季度并未撤离反而开始加仓A股。

  总体来看,目前涉及花旗美林瑞银和摩根士丹利等巨亏QFII的A股主要有:花旗重仓股分别为中兴商业、福田汽车,今年以来下跌幅度分别为12.43%、3.66%;美林重仓股今年以来下跌幅度分别为*ST酒鬼(17.21%)、晋西车轴(8.99%)等,这些QFII们的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回调相当的大。

  从这些A股走势情况看,尽管花旗等QFII基金出现了巨亏,但没有不计成本抛售所持A股的苗头出现,他们对中国经济及中国股市的看法还是积极乐观的。但有一点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果持有上述A股出现了异常走势,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并早做决策。(任小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