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腹地经济决定港口投资价值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整理绘制

  环渤海港口腹地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年居第一位环渤海湾港口吞吐量/宏观经济弹性系数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资讯;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三港区腹地出口依存度我们认为,港口直接为腹地经济发展所驱动。
腹地的经济结构、资源禀赋、经济增长水平以及综合交通条件等都将直接影响港口企业未来价值成长性。我国重化工业正在改变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格局,环渤海港口群正在成为新的港口增长极,区域经济重心北移将为环渤海区域枢纽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长期投资机会。

  区域经济重心北移

  
  环渤海区域港口群,由辽宁、京津冀和山东沿海港口群组成,主要包括天津港、青岛港、大连港、营口港、秦皇岛港、日照港锦州港等。环渤海港口群的直接腹地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三省两市,间接腹地为吉林、内蒙、山西等。环渤海港口腹地煤炭、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同时,东北、华北也是我国重要的重化工业基地。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第一产业比重较高,第二产业中采掘业、冶金和石油化工等重化工业比重较高。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加速时期,由此带动的重化工业加速发展将为“环渤海经济圈”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东北振兴”、“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环渤海区域将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三极。

  
  统计显示,环渤海港口群腹地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从2004年开始超越珠三角和长三角。2004?2007年,环渤海港口腹地工业增加值复合增长率为19.7%,高于珠三角(18.2%)和长三角(16.5%)同期增长速度,而且该趋势仍在继续中。同时,2001?2005年期间,环渤海投资增速也连续五年超过25%。2001?2007年8月,环渤海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复合增长率为24.1%,高出长三角同期复合增长率(19.4%)5个百分点,高出珠三角同期复合增长率(13.9%)1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为环渤海区域未来经济长期增长打下基础。

  
  集装箱业务后发制人

  
  受腹地经济结构局限,环渤海港口群的集装箱吞吐量规模一直小于珠三角和长三角港口。分析表明,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个区域性港口群腹地的“单位GDP集装箱生成率”相差悬殊,珠三角、长三角单位GDP集装箱生成率分别是环渤海的300%和200%;而环渤海港口腹地生产全国50%的钢铁、25%的水泥和23%的化肥。短期内,沿海港口“北散南集”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但是,随着区域经济中心逐渐向北移动,环渤海地区工业结构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由此产生的适箱货源不断增加,环渤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也呈现出加快增长趋势。环渤海港口群存在形成散杂货与集装箱并重局面的腹地经济条件。集装箱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双业”并举的趋势日益明朗。集装箱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将大大提高环渤海地区港口抵御国内外经济波动的能力,其防御性特征将会强于珠三角和长三角港口。同时,集装箱业务规模的扩大,不仅能够改善港口业务结构,最主要是有利于提高港口资产盈利能力。环渤海青岛、天津和大连三个枢纽港的集装箱业务比较来看,青岛港集装箱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名列前茅。

  
  国内经济敏感度高

  
  我们发现,环渤海港口具有较强的国内经济敏感度,而珠三角和长三角港口具有较强的国际经济敏感度。

  
  环渤海港口吞吐量与我国宏观经济关系密切,历史数据分析显示,港口吞吐量增长速度大约是宏观经济增速的1.5?1.7倍。宏观经济放缓,港口吞吐量增速也将随之放缓。按照弹性系数计算,港口吞吐量增速将是宏观经济增速的1.5?1.7倍左右。同时,环渤海港口增长速度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影响较大:环渤海港口投资弹性系数平均0.78,珠三角0.55,长三角0.48。

  
  珠三角和长三角港口国际经济敏感度更强。北美和欧洲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北美和欧洲的贸易比例约占全部外贸的37%左右,其中对欧洲贸易比例约占19%,对北美贸易约占18%。由此可见,珠三角和长三角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按照进口和出口额分别计算外贸依存度,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出口依存度高于进口依存度,其出口依存度高达92%和63%,进口依存度分别为69%和46%;环渤海具有较高的进口依存度,其中出口依存度25%,进口依存度31%。珠三角、长三角大量的纺织、机电产品出口和环渤海地区大量的铁矿石、原油进口是造成三港区腹地外贸依存度差异的主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