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申银万国香港:港股鼠年展望之次级债仍将冲击

  ?次级债风暴演变至今,已从原本只局限于美国房贷市场的问题扩展至有机会令美国甚至环球经济放缓的信贷危机

  ?预计短期内欧美股市坏消息仍会陆续传来,而至2008年年中,美联储有可能再减息0.5

  %?预计一至两个季度后,投资者对美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前景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资金会逐渐投向那些抵御外来冲击力强、成长前景较为明确的地区如内地等新兴市场

  目前市场最关注的莫过于次级债问题所引发的信贷危机会否继续影响内地和香港股市在鼠年的表现。
其实次级按揭事件发展至今已从单纯的美国住宅按揭市场问题发展至美国整个信用市场的危机,并且拖累美国经济步入放缓。

  美国的次级房贷事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7年初至2007年的7月中旬,主要是美国次级住宅按揭市场的危机,但市场认为问题只会局限于次级债市场。其他金融机构的运营基本正常,金融市场保持了繁荣稳定。第二阶段从2007年7月19日一直延续到11月,次级债危机向金融市场的蔓延,期间更多金融机构开始遭受次级债问题的冲击,开始出现令人意外的巨额减值拨备,信贷市场无法正常运作,各国央行向市场注资救市,但市场仍认为次级债危机只是美国金融市场的问题,对股市未有不利影响。而市场更以为新兴市场可以与欧美脱钩,不受影响而有资金从发达国家流入发展内地家。

  从2007年12月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次级债危机的第三阶段,这阶段市场开始意识到次级债引发的信用危机并不局限于美国本土,并忧虑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令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这时市场气氛转差,新兴市场与欧美脱钩的理论受到质疑,股市随美国及欧洲股市大幅下挫,资金从全球股市的全面撤退,新兴市场亦不例外。所以可以预计在短期内亚洲以至香港的股市将仍会在很大程度上受欧美股市影响。

  而虽然各国央行已大量向市场注资及美国更在四个月内减息达2.25%,但金融市场仍未好转。由于次级债债券大多包装于结构复杂的衍生工具内(CDO),以致金融机构难以估算清楚自己在次级债危机中将遭受多大的损失,在其资产负债表被彻底清理完毕以前,需要保留足够的货币应对不时之需,因而金融机构不敢大量向外拆借放款。此外,金融机构也不清楚它们的交易对手将在次级债危机中遭遇怎样的损失,因而也不愿向外进行拆借,所以虽然各国尽力放松银根,但仍未能缓和这次危机,相信至2008年年中前,美联储有可能再减息0.5%。

  就港股而言,中期看好与次级债没有直接关联及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较少的公司。预计未来一到两个季度以后,投资者对美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前景能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资金会重新投向那些抵御冲击能力强、成长前景较为明确的地区如包括内地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申银万国香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