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港股鼠年首个交易日大跌853点 熊市是否已来临?

  沪深股市今日才开市,但香港股市已经开市两天了。今年春节后香港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恒指大跌了853点。讲彩头的人可非常不高兴,但我觉得无所谓。十二年前的鼠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低收的,但是当年股市是反复上升,越升越高。


  今年是鼠年。希望读者们也像老鼠一样机灵。机警与灵活就是老鼠的本性。今年股市必定持续地出现大波动,升得急,跌得就重。因此机警与灵活是很重要的。否则,就只能当一个旁观者。

  香港股市在鼠年一开始就下跌了853点,第二天反弹了305点。但是我对鼠年的预测是先跌后升。美国减息、降税的效果要等下半年才能浮现。内地宏观调控也得等到奥运过后或者临近奥运才会放宽。“港股直通车”也可能要等一阵子,目的是不让内地股民买贵股。

  从2003年开始的大牛市,终于在2007年10月见顶回落。至今已经辗转下跌了超过3个月。恒指跌了近万点,接近30%。牛市是不是已经结束,而熊市是不是已经来临?若是熊市真的来临,会持续多久?

  实际上,从来就没有人对牛市或者熊市给予严谨的定义。有人说,当恒指跌破250天移动平均线便是熊市。这种说法最不科学。因为恒指可以很容易在今天跌破250天移动平均线而在第二天收复失地。那么岂不是今日是熊市,明日是牛市?也有人说,要等恒指跌穿50日移动平均线往下走而跌破250日移动平均线可以算成牛熊分界指标。因为指数要短期内反弹回升至250日移动平均线的机会比较小。因此这种牛熊分界线的说法比较多一点人赞同,但是也一样不可靠。说是机会比较小,但也不是不会发生。一个较大的反弹浪就可以使50日移动平均线回升而超越250日移动平均线。因此,真正能为熊市或者牛市下定义的,只能当事后诸葛亮。

  所谓牛市、熊市这个名词是华尔街日报创办人,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创立者道氏发明的。他给牛市和熊市的简单定义就是当大盘连续上升超过一年,有显著升幅时成为牛市。相反,当大盘连续下跌一年有显著跌幅时成为熊市。

  因此,到目前位置,我们不论是用道氏的定义,或是用恒指50日移动平均线跌破250日移动平均线的定义,都不能确定熊市是否已经来临。我们只能猜测,去年恒指近32000点时是不是牛市结束、熊市来临的标志?(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