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经纪业务

券商合规建设悄然提速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日前表示,深圳辖区各家证券公司在跌宕起伏的行业发展过程中,合规经营意识逐步得到增强,多家公司积极主动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合规管理体系。据记者了解,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合规建设悄然提速。


  “合规”贯穿业务线

  平安证券日前获得合规体系建设试点资格。目前,该公司设立了合规委员会,任命了合规总监,建立了合规部门,实行了日常经营与合规管理的分离制度。同时,该公司全力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制定和完善合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合规检视等各项具体工作,为全行业推行合规体系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

  国信证券也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坚持把风险控制和规范经营贯彻到业务发展的全过程。截至去年底,国信证券经纪业务第三方存管上线比例近100%;公司还完成了大量小额休眠帐户的清理和另路存放,不规范帐户的清理和规范工作也将近完成。同时,该公司对所有业务部门实行风险扣分制度,把合规运作、风险控制寓于前线业务运作之中,有的总经理由于扣分而被处罚扣去奖金的20%。该公司对职能部门也建立了严格的问责制度。

  此外,国信证券加强实时监控,扩大稽审范围。目前,其监控工作已覆盖自营、资产管理、另类投资、投行、经纪等所有业务。该公司还根据需要对经纪业务服务质量和合规经营进行了大检查。去年初,由公司经纪事业部与监察稽核总部组织了历时1月的营业网点客户服务质量大检查,现场检查了17家营业网点,并对所有营业网点进行了电话陌生拜访。去年底,公司监察稽核总部又联合风险监管总部、经纪事业部、法律事务部组织了对所有营业网点合规经营的全面检查,有效地防范风险,确保合规运作。

  合规总监将成法定

  有望近期出台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将规定合规总监的法定地位。业内人士指出,合规体系建设是完善证券公司自我约束机制的基础性工作。设立合规总监,是境外投资银行为保证公司合规运作、防范法律风险的通常做法。我国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也规定,综合类证券公司应当设立独立于业务部门的合规审查机构;证券经纪公司应当设立合规审查岗位,负责对公司经营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检查监督。

  参照上述做法和规定,《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将规定,证券公司应当设立合规总监,合规总监应当专职,负责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进行事前审查,保障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以及公司规章制度在公司内部的贯彻实施。

  业内人士透露,有的地方证监局将率先实行两项旨在推动证券公司合规体系建设的专项制度。

  其一是责任减免制度。该项制度规定,凡是证券公司合规、检查部门发现了问题、处理了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堵塞了制度漏洞并主动及时地报告了监管机关,监管部门将依法对公司从轻或免于处罚。某地证监局负责人表示,这个制度就是要体现“合规创造价值”,业务部门创造收入,合规部门减少损失同样也可以为公司创造利润。合规部门发现的问题越多,挖出的“地雷”越多,公司被处罚的几率就越低,这对公司的声誉、创新以及发展都有益。

  其二是合规评价制度。按照该项制度,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到哪里,合规就要覆盖到哪里;合规能有效覆盖到哪里,监管部门就放松管制到哪里。具体而言,监管部门要对证券公司的合规管理水平进行评估,通过论证、测试、检查等方式,对合规工作做得好的公司给予扶持,实行绿色通道制,优先考虑他们的创新发展和业务拓展,简化他们的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需要相关方共同努力

  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但从目前看来,其仍然是个新生事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部分公司在认识上也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建设合规体系需要证券公司从上到下全员共同努力。

  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要设立合规部门、制定合规制度、进行合规检查、上报合规报告,这将涉及公司的方方面面,公司股东、董事会、经营层及各个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人士表示,证券公司应该为合规负责人及合规部门的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技术支持,并在制度上赋予合规部门履职所必需的权限和手段,并应确保合规部门运作的独立性。在公司层面,还应加强合规宣导,培育合规文化,营造合规环境,让“合规从高层做起”、“全员合规”的理念深入人心。作为合规负责人,则应对合规工作有所见地,熟悉证券业务,精通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既向公司董事会负责,也向监管机关负责。

  同时,合规体系建设仍处于试点阶段,不少细节问题仍需进一步研究。比如,公司合规部门、风控部门、稽核审计部门的职责如何划分;合规管理管些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员工行为如何规范;不同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如何防范;“防火墙”制度如何建立;“反洗钱”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合规工作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如何建立;如何形成合规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