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科学家研制出自洁纤维衣物 太阳一晒就干净(图)

  实验显示,沾有红酒的自洁毛料(最下一排)能最有效地去除污渍,一般材质的毛料(最上一排)最难去除酒渍。

  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澳大利亚和中国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自洁纤维,用它制造的衣料具有见光自洁特性。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沾有红酒的自洁毛料经过几分钟光照,红酒污渍开始褪色,晾晒一天之后,酒渍完全消失。

  自洁面料就是在普通的面料纤维中加入一层薄薄的纳米二氧化钛。
纳米二氧化钛粒径仅为10纳米至50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粗细的2500分之一。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混合形成的自洁纤维颗粒也非常小,100万个颗粒合起来才相当于针尖大小。这种纤维颗粒可不断自我更新。它在阳光照射下所产生的颗粒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作用,可以分解和蒸发尘土和污渍,达到清洗目的。

  研究人员设想,今后,人们再也不用洗床单、羽绒被、枕头,发现它们脏了只需挂在晾衣绳上晒一晒,就能焕然一新。研究人员预计,5年之后,这种纤维就可用于自我清洁衣服批量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纤维的自洁方式比传统的化学清洗剂更好,不会破坏衣服的质感。

  这一技术将改变传统洗衣店的功能,因为许多洗衣粉生产商也在研制自我清洁喷雾,以便在未来的洗涤行业分一杯羹。

  但英国《每日邮报》11日提醒人们,鉴于自洁纤维缺乏安全性检测,不排除其危害人体、污染环境的可能。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