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财政部:上市公司利润骤增属正常

  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日前表示,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已经执行了1年,为确保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执行好新会计准则,财政部采用了“逐日盯市、逐户分析”的方式,跟踪分析每一家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全面、准确地掌握上市公司执行新准则的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已公布年报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营业毛利的增长,属正常经济增长的态势。

  该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非常重视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新准则的执行情况,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会计司、监督检查局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新准则实施情况工作组,制定了做好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工作的方案,对于在年报分析过程中发现的非合规问题,财政部将对有关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检查。

  该负责人还介绍了财政部分析的已公布的金融类和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年报情况。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75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7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83.70%。从目前情况看,这些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营业毛利的增长,占到净利润增加额的94.75%,属正常经济增长的态势;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出售投资实现的收益。但是,在对年报分析中,发现75家公司营业外收入合计约为12亿元,其中债务重组利得占到了46.83%。工作组对债务重组的情况特别关注,如果发现其中不符合债务重组准则规定的,将采取措施严肃处理。

  截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有2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年报。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318.41%。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业务规模或交易规模增长导致的手续费或佣金净收入大幅度增加。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公司报告期内出售投资实现的收益。

  该负责人透露,为确保新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实施到位,财政部新准则实施情况工作组将继续密切关注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情况,对净利润或净资产变动显著的典型公司和不符合新会计准则规定的将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对相关公司调查了解实际情况;二是对相关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建立约谈制度;三是财政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实地调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严肃处理;四是将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执行新准则的情况作为2008年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

  该负责人指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情况直接关系到中国会计准则能否得到国际上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认可、等效工作。财政部2007年高度重视会计准则等效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与香港的会计准则等效工作实现了突破,双方签订了两地会计准则等效联合声明,确认内地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具有同等效力,为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按内地会计准则审计的结果获得香港监管机构的接纳奠定了基础;经过北京会议和布鲁塞尔会议,中欧会计准则等效会谈取得重要进展,确定了2008年努力实现中欧会计准则等效的目标;中美会计合作纳入双方对话议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正式宣布,允许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报财务报告,为中美会计准则等效创造了条件。(记者 钟仰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