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旅游经济首次出现人数收入双下降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深圳旅游秩序有条不紊,节日期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的发生。受全国大范围雨雪灾害性天气影响,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经济首次出现了“双下降”:全市接待游客为415.33万人次,同比下降7.91%;全市旅游总收入为36.64亿元,同比下降9.55%。
业内人士称,个别旅游经济指标出现下降,是在情理之中,意料之中。

  昨日,在这个异常寒冷的黄金周落幕之际,市假日办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今年春节节日旅游经济的四大特点??

  省内游客大幅度增加

  这位负责人说,受雨雪天气影响,珠三角和周边地区的居民被迫放弃了长线游计划,改为就近旅游,这就增加了我市的游客量,减少了长线客大幅下降的压力。抽样调查结果表明,黄金周期间来我市旅游的国内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占71.7%,比2007年春节黄金周提高了32.6个百分点。来自省内的游客中,以广州和东莞游客居多,占省内游客的20%以上。来深省外游客大多是邻近省份的游客。其中,来自广西、江西、湖南、湖北等4个省份的游客占来深省外游客的44.3%。与2007年春节黄金周比,来自广西的游客比重有所上升,而来自湖南的游客比重下降幅度较大。

  旅游业“情暖来深建设者”活动掀起深圳旅游热潮

  为让游客、留深过年的来深建设者和市民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我市各景区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并推出对来深建设者实行门票5折、6.5折和8折等一系列优惠。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市主要旅游景点人头涌动,热闹非凡,共接待入园游客448.0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89%;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同比增长14.97%。其中,免费景点和公园共接待游客304.94万人次,同比增长30.43%。18家收费景点共接待游客143.13万人次,与去年持平。

  长线游遇冷,海外游升温

  统计显示,节日期间,全市旅行社接待和组团的游客人数为16.21万人次,同比下降27.13%;营业收入为1.26亿元,同比下降11.53%。春节黄金周,全市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大幅度下降,为4.05万人次,下降43.89%;组织海外游为1.46万人次,增长8.46%。调查显示,天气对市民出游路线的选择影响较大。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的市民中,六成(60.1%)的游客选择市内游,同比增长23.9个百分点。选择省内(市外)游的市民大幅下降,仅占19.4%,同比下降17.4个百分点。选择省外长线游的市民也大幅下降,占5.2%,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5.3%的市民选择境外游,同比增长了4.1个百分点。

  旅游拉动商业餐饮娱乐消费

  抽样调查表明,今年春节黄金周来深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在购物、餐饮和娱乐方面的消费大幅度增长,分别占总消费的39.25%、17.80%和12.86%,三项合计接近70%,这表明旅游黄金周为我市商业和餐饮业假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商业方面,从调查的万佳百货、茂业商厦、天虹商场、家乐福、岁宝百货等5家商场的营业收入来看,大年除夕至初六,平均每个商场进账9146.42万元,同比增长48.86%;餐饮业方面,从调查的麦当劳、面点王、巴蜀风、北海渔村和西湖春天等5家酒楼和快餐店的营业收入来看,大年除夕至初六,平均营业收入为525.59万元,同比增长15.62%。(蔡良焕马雪瑜)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