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保险行业:业务保持平稳 推荐3只龙头股

  12月份人身险保费平稳增长,赔付比率略有上升:

  人身险保费收入全年5038亿元,单月保费收入达到433亿元,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9.77%,比11月上升0.87个百分点。人身险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寿险,12月单月寿险保费达到382亿元,同比增长35.52%,比11月高出4.92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寿险保费12月份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银行保险。

  人身险赔付的情况基本保持稳定,12月单月赔付额达到113亿元,全年累计赔付1245亿元,赔付支出占保费收入的比例24.7%,比11月份略有上升,上升0.13个百分点。赔付比例基本保持稳定。

  财险保费单月增速略有下滑,赔付比率有所上升:

  12月单月财险保费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22.57%,比11月略有下滑,下降0.14个百分点。2007年全年保费收入1998亿元,同比增长32.35%,比2006年高9.62个百分点。财产保费的此等增长主要来自于车险的增长,尤其是交强险。从赔付的情况来看,12月单月财险赔付支出为136亿元,占当月财险保费收入的比率为85.6%,比11月高3.2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财险赔付支出为1020亿元,占全年财险保费收入的比率为51.08%,比11月份高2.99个百分点。

  保险资产遭遇1月次级贷寒流:

  12月保险资产从银行存款转向投资资产,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对1月份的投资市场是比较看好的,据此判断其在股票市场的仓位并不在小数。1月份中期以来,美国次级债危机进一步集中爆发,导致全球股市出现恐慌性下跌。中国A股市场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上证指数从月初的5262点直线下跌至月底的4383点,下跌幅度达到20%。保险公司重仓持有的金融类股票下跌幅度更大,上证金融指数下跌幅度达到24%。此次下跌无疑将给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账面亏损,保险资产在1月份将面临较大幅度的缩水。初步预测,国寿和平安资产市值分别下跌20%和17%。

  下调保险行业投资评级至中性:

  自从我们给予增持评级之后,保险股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甚至回调到了我们给出的内涵价值之下,也就是跌破了我们给出的安全边际。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是基于牛市背景进行内涵价值评估,所采用的长期投资回报率的假设也是基于牛市基础。次级债危机给我们的启示是长期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被市场灾难吞噬,过高的投资收益率假设是不恰当的。我们之所以在先前的分析中一直基于牛市背景,有个人判断失误的地方,更有被市场所左右导致情绪高昂的原因。我为这种不够专业的做法表示愧疚。

  此次调低保险行业投资评级是出于对未来3个月保险行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状况作出判断后得出的。保险行业在未来3个月不会有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的重大事件出现,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在未来3个月不会形成明显的上升趋势。

  增持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性评级:

  我们下调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至5.4%,据此计算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评估价值分别为为35.90元、79.95元和43.52元。根据2008-2-4日收盘价,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分别折价10%和1%,中国人寿溢价21%,我们给予中国太保增持评级,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中性评级。 (来源: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