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申银万国: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再次升温

  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再次升温

  据商务部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6%左右,其中餐饮业增长18%。(中国证券报)

  春节消费是中国居民的一大消费旺季,统计数据再次为此提供了注解。
2008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0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加快了1 个百分点。考虑到低温雨雪冰冻

  天气的影响,实际增速可能更高。

  从消费的热点看,除了传统的和节日有关的食品、烟酒消费外,家电、金银珠宝的销售增长也非常明显。同时,受低温的影响,御寒用的电器以及羽绒服、羊毛衫等商品也出现了少见的旺销局面,也成为拉动春节黄金周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投资和出口面临国际和国内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由于消费能从居民收入增长和国家政策扶持中收益,这使其仍能够保持稳定增长,这种确定性使得消费品及相关产业将成为今年证券市场投资的亮点。就短期而言,由于节日消费将推动其业绩的大幅增长,春节消费相关的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家电、金银珠宝、餐饮、零售等行业尤其值得关注。

  1 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前瞻:通胀信贷反弹,出口增速回落

  由于春节原因和中国的统计惯例,2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比较少,主要是本周公布的对外贸易和FDI数据、金融数据以及下周公布的PPI和CPI 数据。

  1 月份CPI涨幅将再次提高。由于大雪影响蔬菜采摘和交通运输不畅,鲜菜价格涨幅明显扩大。根据商务部的监测,1月份鲜菜价格比上月上涨了9.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受此影响,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达到6.8%左右,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考虑到商务部的数据与我们的草根调查相比偏低,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出口增速将继续回落,顺差可能出现首次负增长。美国经济减速和1 月中旬暴雪的影响将导致1月份出口增速大幅度回落。美国4季度经济增长率只有0.6%,由于次级债危机已经传染到实体经济领域,在短期内仍将继续扩散和深化,预计美国和世界经济上半年将继续走低,这将导致中国出口明显减速。1月中旬暴雪导致的电力和交通运输中断导致长三角、珠三角一些外贸企业生产量和出货量明显下降,这将使得1月份的出口数据更低。我们估计1月份出口可能只有14%左右,而顺差大概也只有155 亿美元,首次出现负增长。

  信贷增长速度可能出现明显反弹。出于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担心,大家普遍预期全年的信贷增速只有14%左右。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1月份信贷投放可能达到7500亿元,信贷增长率将达到16.5%,要高于去年年底的水平。信贷大量投放一方面是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11月份开始的信贷紧缩积累了大量的贷款申请,相当一部分转移到了今年。

  总体上看,1月份中国经济将呈现热中有冷的特征,通胀压力加大、信贷反弹是趋热的方面,出口增速继续回落甚至是大幅度回落是趋冷的方面,由于防过热仍然是眼前的最主要的矛盾,预计从紧的宏观调控基调不会有明显改变。同时,为了应对外部环境和自然灾害的冲击,政策的灵活性将会有明显增加,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将重点向抗灾、灾后重建、扩大消费、扶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出口型企业倾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