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光大证券:调整 为“鼠”年提供机会

  调整 为“鼠”年提供机会

  进入“鼠”年后,我们认为,海外市场表现、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证券市场供求状况是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首先,海外市场表现。受次贷危机影响近几个月海外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尽管美国的再次降息和经济刺激方案获得通过,全球股市也出现回稳迹象,但总体看立足未稳。
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然有许多不确定性,这将成为不时影响“

  鼠”年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

  其次,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国内目前面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发展也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宏观调控政策将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又一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强调,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们认为,在目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再者,上市公司业绩能否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成为牛市能否再上新台阶的重要物质基础。

  最后,市场供求状况的动态变化。进入“鼠”年后,扩容将从“内”(存量)到“外”(增量)全面展开,这将对部分现有资产产生持续的“挤出效应”,投资者将切实体验到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双向扩容节奏的动态变化,将成为影响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

  总体看,由于受到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鼠”年指数波动的幅度和频率有望加大,个股的分化程度将更加明显。但我们认为,机会是跌出来的。“猪尾”市场的大幅震荡调整,为“鼠”年行情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首先,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为行情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计显示,1月31日是上市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告的“收官日”,沪深155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报喜”公司占到80%。截至2月5日,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98家公司中,剔除掉1家不可比公司,97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2.14亿元,同比增长89.65%。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超常增长,令股市投资价值不断提升。

  其次,技术上存在反弹的动能。上证综指从去年10月份的6124点历史高点回落以来,截至2月1日的低点4195点,累计最大跌幅超过30%,市场的大幅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海外市场、宏观调控以及南方暴雪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从估值的角度看,经过本轮调整后,A股平均估值水平有了较大幅度下降。

  统计显示,目前沪深300的2007年平均市盈率只有30倍左右,考虑到两税合并等因素,目前沪深3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25倍以下,市场蕴含的风险得到较为集中的释放,优质公司的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另外,市场供求状况出现转暖迹象。节前证监会核准两家股票基金发行,虽然这两家基金获批的额度只有140亿,但在暂停股票型基金发行四个月之后,对市场信心将带来积极影响。

  我们认为,虽然受到次级债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海外市场的动荡还会不时传导到境内市场,国内经济发展也还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仍然会延续,稳定的市场环境和“赚钱效应”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特别是考虑到国内市场特殊的独立性和历史使命,我们认为,外部因素对A股的影响是短期的,指数阶段性的跌宕起伏改变的只是市场运行的节奏,并没有改变牛市震荡向上的趋势。

  从市场热点看,我们认为,业绩浪及金融创新将在“鼠”年为市场提供重要的机会。

  (1)业绩浪行情

  我们认为,在业绩主导下的板块轮动是今年第一波行情的主要特征。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个股,只要具备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股价没有过度透支、有着良好分配方案等都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98家公司中,高比例分红派息的热情较以往更为突出,17家公司提出送股或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34家公司决定派现。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参与业绩浪行情时,应仔细分析上市公司报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看最终的盈利结果,更要看利润的来源和可持续性。对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也应区别对待,看其是否有可持续的成长空间,还是仅仅为了炒做的“拆细”。

  (2)蓝筹股机会

  自去年10月以来,蓝筹股连续下跌,部分股价距最高位跌幅已经接近50%,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存在反弹动力。另外,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推出都将对蓝筹股产生刺激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一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对二级市场产生利好影响,部分低风险偏好的打新股资金,可能会回流到存在“安全边际”的蓝筹股中,这将进一步增强蓝筹公司的吸引力,并对行情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