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法国外贸逆差连创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连续升高欧元不断升值企业竞争力下降是主因

  日前,法国外贸国务秘书诺维利在财经部公布2007年贸易数据报告,2007年法国外贸逆差达到391.71亿欧元,比2006年增加近112亿欧元,再创历史新高。

这也是法国外贸连续第四年出现逆差。

  据统计,2007年,法国外贸出口额为4001.69亿欧元,同比增长5.4%,进口额达到4393.4亿欧元,仅增长3.1%,而2006年出口增幅达9.9%,进口增幅为9%。去年法国外贸呈现以下特点:对亚洲出口增长7.3%,尤其对印度出口增长了28.1%;对中国出口增长了12.1%,这主要得益于向中国出口空客飞机和铁路设备;对欧盟国家出口明显放缓,只增长了2.6%;对美洲出口下降了1.7%;对中东出口微降0.4%。进口方面,法国从中国进口增长了17.2%,从印度进口增长了11.6%,从欧盟国家进口增长了5.2%,其中从德国进口增长了8.2%,从意大利进口增长了5.8%,从西班牙进口增长了7.3%。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法国对外贸易赤字创新高有以下原因:首先,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原油价格曾经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居高不下的价格使法国全年进口原油支出上升至452亿欧元,大大加重了法国贸易赤字。如果不计能源,2007年法国外贸可以有42亿欧元的盈余。

  其次,欧元兑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汇率不断上升,致使法国占优势工业制成品出口受到打击,特别是前两年为法国带来大幅顺差的汽车业,也在欧元汇率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出口业绩大幅下滑,从2006年的56亿欧元顺差降至去年的7亿欧元。

  第三,法国劳动力成本高,企业竞争力下降,扩大出口乏力,也是外贸赤字攀升的原因之一。据统计,近年来法国出口企业明显减少,法国出口企业在2001年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截至2006年法国出口企业约为98000个。从企业减少情况看,消失企业主要是独立中小企业,尤其突出的是小企业,有的企业是产品过时被淘汰,有的是竞争不过其他企业被淘汰。

  第四,法国企业用于科研经费投入有限,致使法企业技术落后于其他国家企业。法国企业用于研究和发展投入明显不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2%,而德国为1.68%,美国为1.68%,日本为2.53%。

  诺维利宣布,法国将采取十大措施促进外贸出口,以扭转贸易逆差局面。主要措施包括: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进行机构改革,使法国国际开发署、工商会等机构支持企业出口;动员大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出口;面向欧洲、地中海、中东、亚洲和拉美等重点地区;集中力量发展具有竞争力的行业;支持法国企业办会展;撤除对外贸易的一切障碍;向外国合作者提出双边技术创新合作倡议;研究并制订中小企业出口的税收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对外贸易赤字连创新高,既有国际全球化激烈竞争、国际原油居高不下、欧元汇率不断攀升等外部因素,也有法国国内企业竞争力下降的原因。法国政府采取措施扭转对外贸易逆差的做法能否奏效,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