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索尼爱立信在中国区学会“两只脚走路”

 

  提要:徐静蕾的加盟以及新影像产品的上市,被视为索尼爱立信在中国区学会了“两只脚走路”

  索尼爱立信中国区市场部负责人黄杏桦和徐静蕾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日本的一家烤肉店。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索尼爱立信中国区就迅速敲定了聘请徐静蕾出任产品形象代言人的市场计划。

  “我们聊得很投机。”徐静蕾对《中国新时代》说,“基本上一个星期就谈到比较细节的(合作)部分。”

  2007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一天,索尼爱立信在北京高调宣布,著名才女徐静蕾担当索尼爱立信中国区代言人。同时,索尼爱立信推出了备受瞩目的旗舰级Cyber-shot随身拍手机K858c。

  黄杏桦表示,聘请徐静蕾出任代言人将有效提升索尼爱立信Cyber-shot随身拍手机品牌的知名度;新产品K858c的推出则进一步巩固索尼爱立信自身在影像手机市场的领导地位。

  与此前王力宏所代言的Walkman系列音乐手机一样,一直以来,索尼爱立信K系列的市场定位都非常明确、清晰,就是专业化的拍摄手机,但由于推出时间比较晚,加上推广力度不强,索尼爱立信的影像手机并没有得到市场重视。

  因此,徐静蕾的加盟以及具备500万像素的K858c上市,被视为索尼爱立信在中国区迈出了新一轮市场战略的步伐。

  移动影像生活方式

  自2006年首次将索尼公司旗下拥有极高知名度的相机品牌Cyber-shot引入高端影像手机以来,索尼爱立信的第一款具有Cyber-shot品牌的320万像素影像手机K790c就因性能杰出曾经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2007年,索尼爱立信又推出了两款Cyber-shot随身拍手机K550c和K818c,其出色的品质和良好的易用性,不仅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产品的持续热销也进一步巩固了索尼爱立信在影像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到目前为止,索尼爱立信Cyber-shot随身拍手机的全球销量已超过了1300万部。

  最新推出的K858c是索尼爱立信第一款具备500万像素Cyber-shot随身拍手机,具有自动对焦、氙气闪光灯等丰富影像功能。但相比于索尼爱立信全球市场,K858c在中国的上市显得有些姗姗来迟,索尼爱立信方面表示,因为政策原因,国内上市的K858c要把原来有关3G的硬件、软件的功能取消掉,所以有所延缓。

  “最重要的是,这款产品毕竟最后推出了,还是满足了很多原来喜爱Cyber-shot朋友们的需要。”索尼爱立信中国区主管卢健生表示。

  除了徐静蕾出任产品代言人,索尼爱立信Cyber-shot影像手机系列在中国市场的另一个新变化就是“随身拍”概念的强化。

  卢健生表示,“随身拍”的新叫法是他在加入公司之后的创意。

  “我作为这个业务的主管,我要了解我们公司的产品,我要了解Cyber-shot品牌背后的事情,我可以保证,Cyber-shot任何功能,无论是夜拍模式、微距、广角功能,我自己都体验过。只有我亲自体验过,我才会面向消费者、面向渠道、面向媒体、面向代言人,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有多么优秀。”

  “随身拍的功能我全都体验过,因为我在出差时,从坐火车,到餐厅,到饭店,我都会拍。拍下来再和同事、朋友分享。”卢健生说,这是一种移动影像生活态度。“过去手机拍摄功能不是很强的时候,大家对拍照提不起劲。自从我有了K790c、K858c、K818c之后,我对摄影的兴趣以及拍摄的频率都有所提高。”

  据索尼爱立信的消费者调查显示,购买索尼爱立信Cyber-shot系列的用户中,82%的人使用手机拍照功能的频率超过了数码相机,58%的人把拍摄的照片存在了电脑上,20%的人将照片进行了打印。可见,随着手机拍摄功能的加强,消费者的影像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

  此外,索尼爱立信举办的全球影像大赛也在传递着一种时尚影像生活方式。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手机摄影大赛活动,索尼爱立信全球影像大赛已经举办了两届。

  自2007年5月28日启动的第二届影像大赛中,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这次全球规模最大的手机摄影大赛,参赛作品共73000余幅。来自中国的摄影爱好者王锋,凭借其作品“我们之间的蝗虫与蓝天”,成功击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夺得了第二届索尼爱立信全球影像大赛的冠军头衔。

  全球影像大赛的一位评委表示,当前手机拍照已趋于流行,便携的特点与不断提高的手机影像品质,已经逐渐替代了便携式DC。用随时记录的态度发掘生活中值得记录的时刻,然后在朋友之间传递,一起分享快乐,已逐渐成为了一种影像生活主流。

  重驱索尼爱立信

  根据索尼爱立信公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销售收入达31.1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但净利润却下降了10%,为2.67亿欧元。

  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索尼爱立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从两年前的约6%上升到近9%。

  与此相比,诺基亚公司的市场份额为38.1%,居世界第一,韩国三星电子为14.5%,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为13.1%??索尼爱立信与这三巨头仍有较大的差距。

  但与几个月前的态度一样,卢健生依然没有改变自己对于索尼爱立信的信心,“最近两年,我们全球集团的使命是要进入全球前三位,这个目标没有改变过。至于什么时候实现,我们就不做任何猜测。”他说。

  2008年1月14日,索尼爱立信宣布与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玛丽亚?莎拉波娃签订为期4年的独家赞助协议。根据此协议,莎拉波娃将成为索尼爱立信的首位全球品牌形象大使。她将为索尼爱立信一系列品牌推广活动进行形象代言。这些品牌活动专为索尼爱立信核心目标用户设计,并将以莎拉波娃个人身份进行推广。

  除此之外,莎拉波娃将与索尼爱立信设计团队共同合作,参与到索尼爱立信一系列产品与配件的设计环节中。索尼爱立信表示,希望借此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入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索尼爱立信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最显著的一个亮点就是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1%,利润不低而价格下沉的手机产品成为本季度出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产品线中、低端手机销售量的增加,索尼爱立信本季度的手机产品平均零售价(ASP)降到120欧元(约人民币1200元)。

  “在未来我们会继续拓展我们的品牌、拓宽我们产品线,有人问我们未来的策略,是否偏向于中低端,我的回答是,一方面我们会比较注重在个别价格端的份额占有率,另外我们不仅有低端和高端产品,我们还有竞争力非常强、非常优秀的中低端产品。”卢健生表示,在扩大产品线的同时,公司将能够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索尼爱立信滑盖设计的Walkman随身听音乐手机在本季度依然大受市场欢迎。卢健生透露,索尼爱立信中国区在音乐手机上与王力宏的合作仍然继续。“在Walkman手机上我们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不满足,还要做得更好。”卢健生说。

  黄杏桦对此也承认,“从调研来看,很多人知道我们手机的功能很好,但对Cyber-shot的知名度还是没有像Walkman手机这么高。”

  因此,邀请徐静蕾担任Cyber-shot系列产品代言人也说明了索尼爱立信更加重视其在影像手机方面的新策略,“我们希望在2008年的时候更进一步的提倡Cyber-shot的知名度。”黄杏桦说。

  卢健生透露,和徐静蕾的合作并不局限于Cyber-shot,“但作为第一步,我们希望与她的合作从Cyber-shot开始,利用她本人的知名度和形象,能够把Cyber-shot的品牌进一步巩固。”卢健生表示,希望通过徐静蕾的知名度,通过她的感染力,能够把中国的女性消费群带动起来??这一操作思路与索尼爱立信邀请网球运动员玛丽亚?莎拉波娃出任公司的全球形象代言人如出一辙。

  对于影像手机在2008年的市场预期,卢健生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同,这比销量更重要。只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知,之后我们要推出有趣的、有吸引力的、功能强的,能够覆盖高中低不同层次消费者的产品,我们Cyber-shot的销量一定能够继续上涨,继续帮助索尼爱立信在国内国外的市场的提升。”

  在产品渠道上,卢建生表示索尼爱立信在2008年仍然侧重于国内一线城市零售终端的管理,“最重要的是让消费者、用户能够感受到Cyber-shot、Walkman能够带来什么,不光是听音乐和拍照,而是一种全方位的理念。”卢建生表示这也是索尼爱立信中国区2008年在市场上的首要任务。

  黄杏桦表示,“我们今年不仅有Cyber-shot拍摄手机、音乐手机,我们还会有一些上网手机,以及重在设计的时尚手机。”产品的多样化将更有助于向消费者传递索尼爱立信的全方位理念。

  其实,索尼爱立信中国区最让外界猜疑的则是管理团队的更替。2007年夏天,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的四位高管都先后相继出走??包括原中国区主管古尼拉女士、负责分销业务的副总裁李艳、市场营销副总裁王善齐以及负责公关事务的副总裁宁述勇;2007年底,负责公关事务的部门总监顾明也选择了离开。

  对此,卢建生很坦然,“管理团队和任何一家大公司一样,有陆续离开的,也有新加入的。”而成功争取到徐静蕾担任形象代言人的黄杏桦就是卢建生招募的第一名重要的女高管。

  卢建生表示,2008年还将陆续有新的高管加入公司,“到时将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蕾 | 黄杏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