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基本分析

境外股市的那些事儿

  西南证券周到

  2008年2月5日内地股市收盘后,境外股市的涨跌倒也吸引眼球。当天,恒生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下跌0.89%、2.93%,后者为2007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丁亥年除夕(2008年2月6日)上午,香港投资者辛苦鏖战。
恒生指数跟随美国股市节拍,大跌5.40%。戊子年春节(2008年2月7日),该指数反弹0.38%。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经历最近一段时间的讨价还价后,美国参议院终于在当天通过一项附加新的减税方案的刺激经济计划。但美国股民反应平静。戊子年正月初二(2008年2月8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再跌0.53%结束一周交易,它离200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仅咫尺之遥。戊子年正月初五(2008年2月11日),香港股市恢复交易。恒生指数补跌3.6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上涨0.48%。华人春节期间,世界其他主要股市的走势也大同小异。

  平心而论,美国股民对于美国国会参议院也通过刺激经济计划,并不在意料之外。2008年1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该计划。当天和第二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上涨0.78%和下跌0.30%。美国国会通过这一计划后,美国股民似乎没了悬念和想象空间。

  于是,内地一些持股过年的股民,在节日期间有了上证指数会不会在2008年2月13日向下跳空开盘的心事。确实,休市一周后,看看境外股市的走势,我们难免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但这样的担心又表明,多头阵营中已有信心不足的倾向。好在戊子年正月初六(2008年2月12日),恒生指数反弹1.35%。但笔者截稿时,美国股市尚未开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跌未卜。其实,这都是在纠缠股市中的一些细节。节后A股怎样看境外股市颜色,我看并不重要。

  七大工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会后声明认为:“美国经济产值和就业增长率明显放缓,下行风险日益凸现”;“预计G7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在短期内都将不同程度放缓”;“预计新兴市场经济体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但增长速度或将放缓”。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因此受影响,目前已经是多数人的看法。那么,影响力度会是怎样呢?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的研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每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5个百分点;若2008年美国经济增速下跌2个百分点,中国出口所受的影响可能就是10个百分点。这确实会给中国股市走势带来不小的压力。

  近两年的过度投机,给股市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相声《疯狂股迷》,使一些内地股民过节不爽。据国税总局发布的消息,2007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达2005亿元。作为重要纳税义务人的股民,被当作揶揄对象,居然出现于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文艺作品中。于是,互联网上有人提议要重塑投资者形象。这只是看待事物的角度之一。笔者认为,从价值判断的角度看,A股市场有调整的必要。按节前收盘指数计算,A股市盈率依旧在40倍附近。如果天天看涨,我们岂不名副其实的成了《疯狂股迷》中的主人公?至于美国和香港股市的那些事儿,不过可以拿来成为A股某一短期走势的说辞而已。并且,这样的说辞,或许隔一段时间,又会被重新提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