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律师建议银行简化身份证明 遗嘱存款应更人性化

  对于李大妈的遭遇,北京市德润律师事务所童朋方、翁敏律师发表如下意见:

  在储户继承人能够提供合法遗嘱的情形下,银行根据内部及有关规定,要求其必须提供公证处出具的继承权说明书,这一要求超出法律对于继承的程序性规定。
根据《继承法》规定,只要遗嘱是符合法律规定的,遗嘱继承人就有权继承被继承人的遗产,包括有权支取存款。

  “目前不少银行对于储户取款的身份证明要求是机械的,没有变通的,不符合储户支取存款的不同实际情形的需要,没有体现一种个性化的优质服务,甚至有些要求超出法律规定。”律师建议,在一些特定的情形下,如何要求储户或其继承人提供取款证明,各家银行需要研究并加以改善。

  银行与储户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平等市场主体之间的合同关系。关于取款的证明要求,更多应当通过双方的储蓄合同约定,要从方便储户的角度,设定不同的且尽量简化的身份证明要求。

  “当储户出现紧急状况需要救助,而本人无法去银行和提供密码时,其亲属如何能最快动用该储户的存款救急?”律师建议:“如果有储户处于需紧急救助状态的证明,储户的代理人或亲属又提供保证担保,在能够专款专用的情形下,建议银行可考虑允许储户的代理人或亲属直接支取存款,以保证储户能及时动用自己的存款来救治自己。”

  “当储户的存款很少时,如果要求其继承人提供公证证明,那么其继承人就需花费不菲的公证费,该费用很可能接近于存款数。在此情形下,如果该储户的继承人能提供合法遗嘱,或公安机关证明,或单位证明,或户口本,或结婚证等,能初步证明其具有继承人身份的证明,且在该储户继承人签署保证担保的情形下,建议银行可考虑允许该储户的继承人直接支取存款,以降低储户继承人的取款成本。”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