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金融时报》:中国经济正向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英国《金融时报》8日刊登一篇题为《乐于从顶峰下来的超级大国》的署名文章?,就在媒体头条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08年减速时,新闻背后有个更为重要的趋势在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转折点??正向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近几周来,中国和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大幅调低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测,认为2008年的增长率可能比2007年的11.4%低两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2007年的11.4%(连续第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都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峰值。

  简言之,由于全球及美国经济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再也不会像去年那么快了。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经济师王庆说:“随着全球增速放慢,中国近几年来10%到12%的增长率也许再也不会出现。”

  中国过去五年的强劲增长主要依靠的是投资,净出口额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因为全球需求的增长刺激了贸易顺差。然而,全球及美国的需求目前正在减少,这一趋势在2007年第四季度已经明显体现出来??进口增速连续三个月超过出口。

  中国政府并不对增长率的这种转变感到惊慌,而会表示热烈欢迎。

  北京想要减少贸易顺差带来的争议,同时把经济增长的动力从重工业转移到居民消费与服务业上来。经济减速恰好符合上述目标。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的经济学家高路易说:“如果中国能够重新调整经济,减少对资源和资本的依赖,推动环保经济的发展,让更多人分享成果,那么长期保持9%至10%的年增长率将会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都期待的结果。”

  近年来中国对钢铁、炼铝、水泥等重工业的大笔投资消耗了大量能源,增加了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污染程度,创造出的就业机会也有限。这样的效果是政府不愿看到的。国内的人要求创造就业(尤其在出口相对下滑的时候),国际上则要求中国处理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2007年的11.4%虽然强劲,但比不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增长率,当时一些年份的经济增长率增速超过15%。

  瑞士银行的乔纳森?安德森说,中国经济那20年的“繁荣-衰退”循环模式正在转变为一种更加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

  他指出遏制循环模式的三大因素:公司管理水平的提高;国家在经济中扮演越来越次要的角色;金融机构经过改革后增强了实力。

  安德森说:“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三年的增速是11%,而不是15%。”他接着说,过去三年的生产力过剩问题正在被经济所消化。支撑投资的巨额利润也将回归“历史正常水平”。

  一个发展均衡的中国,一个年增速保持在8%至10%的中国,将支撑起全球经济,尤其是在美国的需求发生波动的时候。

  龙洲经讯的葛艺豪说:“中国可能会失去净进口增长,失去与出口相关的一些投资,但它将继续为全球需求的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