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巨型工程赚取高额利润 中石油再战西气东输

 

  中石油再战西气东输

  这个曾被外国人断言回报率过低的巨型工程为中石油赚取了高额利润

  □实习记者 李剑南

  作为能源产业“十一五”规划中增长最快的能源种类,天然气的巨大市场需求给一个曾经不被外国同行看好的巨大项目画上了分号。

由于在首条西气东输项目中获得良好收益,中石油正式启动了西气东输二线的整体规划。

  1月16日召开的2008年中国液化天然气(LNG)国际会议透露,西气东输二线建设方案基本敲定,工程总投资预计为1434.9亿元(不含关税和增值税),建设1条干线和8条支干线,管线全长8794公里。

  去年10月,国务院就已经批准了中石油对西气东输二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此后中石油抓紧时间展开前期工作。按照基本确定的路线走向,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之后,经独山子、乌鲁木齐,在红柳与西气东输一线线路重合,然后向东经酒泉、山丹、武威,在宁夏中卫过黄河后再与西气东输一线线路分开,向东南经西安、南昌、赣州,到达广州。

  在此之前,曾经一度被谈判破裂和外资撤出阴影笼罩的西气东输一线项目,受到了多方对其工程回报率过低的质疑,很多人将其视为“希望工程”。但正是这个备受争议的项目,为中石油打开了天然气巨大的市场,并带来了巨额的利润。中石油方面的数据显示,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毛利润从2005年的17.6%上涨到2006年的27.6%,2007年上半年更是同比增长了33.6%。在赢利增加的同时,西气东输项目还使中石油天然气产量增长了84%,从而在国内天然气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其天然气产量占到了国内总产量的75%,储量占到了国内的85%,天然气管道运输量占到85%。

  但国外机构似乎仍然保持着谨慎态度。摩根大通发布预测称,西气东输二线由于参与上游业务比例很小,回报率并不高。由此,该行在维持中国石油(0857.HK)“减持”评级的同时声称,中石油必须大量投资回报很低的业务(修建管线)以使国家受益。

  对于上述观点,中信证券的能源分析师殷孝东对《商务周刊》分析到:“外方说话是有意图的。他们在西气东输一线的时候就说是‘希望工程’,5年内都不会赢利,可后来不到3年就已经实现赢利。”

  在殷孝东看来,西气东输一线项目的成功运营,让当初撤出的埃克森-美孚、BP、俄罗斯天然气等多家外资公司看到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城市对天然气能源的渴求,也开始后悔之前的错估让其损失了巨大利益。而现在的中石油在资金储备、开采和管道运输技术等各个方面已经十分成熟,这无疑更奠定了其独立支撑西气东输二线项目的决心,外资想要介入变得十分困难。“早已做好严格工程核算的中石油不会因为别人对回报率的质疑产生动摇,西气东输二线的建成也将决定中石油在中国天然气开采与运输行业的主导地位。”他说。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西气东输二线涉及到跋山涉水的跨国运输,这可能会导致高昂的供气价格。去年7月17日中石油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从而获得了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巨型气田钻探权,西气东输二线正是将该气田的天然气运往中国,预计每年向中国运输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对《商务周刊》表示,全国的供气价格将有一个统一标准,二线和一线的气价在天然气的消费地不会有差别。但是,国家发改委去年决定从11月1日起适当提高化肥以外工业用天然气出厂价格和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以缩小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差价,抑制工业用气和汽车用气的盲目发展。由此可见,未来几年里由于天然气市场的整体膨胀,供气价格的上升已经成为必然。

  尽管如此,西气东输二线项目的赢利前景也并非完全乐观。殷孝东指出,目前制约西气东输二线赢利的最大问题在于如何解决天然气在运输过程中的浪费。如果将目前的每年300亿立方米的输气量增加两三倍,中石油的收益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孝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