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GPS领域找准定位 凯立德等待移动导航的大场面

 

  在适者生存的GPS领域中,每家公司都在寻找自己的准确定位,并且宣称要争做“鲁滨孙”们的“星期五”那样忠实的朋友

  □记者 谢鹏 实习记者 许芬

  2004年的热门美剧《迷失》描述了飞机失事后,医生Jack和其余47名侥幸生还的乘客被困于太平洋上一个无名小岛的故事。

茫茫大海和孤岛上的热带丛林严重打击着Jack等人成功逃离荒岛的信心。如果这个剧集拍摄时间再晚上三年,Jack恐怕会在飞机驾驶舱的残骸中拆下一个全球定位系统(GPS),哪怕是找到PND(便携式自动导航系统),他也将不再迷失。

  Jack可以通过导航系统快速确定荒岛的方位。他能够毫不费劲地穿越丛林,找到最近的水源,以及食物和适合的住所。当储备了足够的食物与水,他就能够通过GPS快速搜索定位,显示附近的情形,并制定出最佳的逃生路线。

  2007年底赛迪顾问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后装导航地图软件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GPS手机市场出货量达29.4万台,同比增长396%。其中,深圳市凯立德计算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连续7个季度排名第一,在后装导航地图市场领先地位明显。报告显示,2007年凯立德、灵图、城际通三大移动导航系统厂商分居三甲,其中凯立德独揽40.1%的市场占有率。

  “2007年我们的技术突破就是把产品装到了非智能手机上,这让我们的用户群一下子成几何倍数增长。”凯立德公司副总裁嵇然对《商务周刊》表示,这一技术突破不仅仅增加了公司产品的附加值,更为重要的是拓展了整个GPS产业的商业价值。

  2007年,中国市场的PND销量大概在百万台左右,而非智能手机却在1亿台以上。近期ABI公司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带GPS功能的移动电话将产生500亿美元的收入。众多的商家都认为,GPS以后必然成为手机主流应用之一。

  “GPS会成为手机的一个卖点,就像照相手机、音乐手机一样。它真正的应用应该是去开发一些较好的功能,比如说照片导航和互相定位等。”嵇然透露说,目前凯立德与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爱等国际品牌以及金立、联想等国内品牌在技术层面都有合作。

  2007年,大量的廉价PND方案发布,有些硬件的价格低到了让人吃惊的地步,甚至700多元就能买到,比软件价格都低。但在嵇然看来,1000元以下的PND产品只是一个噱头。“700多元的产品跟2000多元的差别比较大,包括屏幕显示质量和搜星速度。往往是你开车都快到目的地了,它才搜到星。而且由于安装在车里被经常颠簸,可能不到一天就坏掉了。”他认为,这种“超低端普及”固然可能让GPS更快进入实用,但功能的大打折扣将破坏消费者对便携式自动导航的价值判断,认为其没有真实的作用。

  GPS最早用于军事,直到1996年美国政府签署GPS总统法案,GPS系统无偿开发给民间后,才作为个人导航工具进入民用领域。根据嵇然提供的数据,尽管国内GPS产业在2006年6月才真正的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到2007年结束时,这个产业已经增长了400%。

  “这个市场刚有萌芽的时候,凯立德就开始进入了。在技术层面我们永远都是第一,不论是手机方面还是在行业应用方面,基本上没有别人走在我们前面。”嵇然对《商务周刊》说。

  他宣称,凯立德导航软件是目前市场上平台兼容性比较好的移动导航系统,也是市场上少有的能够兼容Windows、Linux、Symbian等主流开放式操作系统、并支持Nucleus等多种封闭式操作系统的导航软件。凯立德移动导航系统可以应用在车载导航仪、便携式导航仪、掌上电脑、智能手机、非智能手机甚至数码相机等其他多媒体终端上,实现GPS的多平台全应用。

  凯立德1997年成立之初的业务方向是参与国土资源的信息系统建设,然后不断开发利用GIS系统,最后进入GPS领域。凯立德现在主要从事于建设国土的信息系统、实地测绘商业用地和和开发个人导航产品领域,总部位于深圳,目前拥有超过600人的专业测绘队伍和超过200人的研发团队。

  1999年,凯立德开始首先进入GPS领域。2000年,作为中方唯一的代表,凯立德公司高层参与了国际ISO的导航电子地图数据标准的制定,凯立德也随即开始进入向国外同行学习研发移动导航系统的阶段。2002年,凯立德开始跟一些国际的车厂合作,涉足GPS导航领域。

  “他们会委托我们做些软件开发的工作。由于一直在接触外包的业务,积累了导航方面的经验,所以我们的产品大多非常符合车标。”嵇然介绍说,凯立德受国际汽车制造公司的委托对车载前装GPS系统进行研发,获得了多家国际车厂的前装认证。通过这种“委托研发”的形式,凯立德开始有了自己的实际产品。

  通过涉足汽车领域有了一个GPS发展平台之后,凯立德将目光投向手持便携设备的新领域。凯立德看好的是GPS能够应用于数码相机、手机等手持设备,能够更好地满足物流监管、定位监控甚至野外求生的巨大市场需求。2004年,凯立德将专业级车载导航仪移植到便携终端。2005年,凯立德研制出国内首款支持手机的导航系统。

  如此快速的研发步伐,是建立在凯立德庞大的软件队伍之上。“像我们这种经过了10年磨合的软件开发团队,在业内基本上是没有的。”嵇然告诉记者,目前凯立德拥有的200多名研发人员,绝大多数是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凯立德的董事长张文星博士之前就是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教授,现在是武汉大学的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除了庞大的软件开发团队外,凯立德另一个比较宝贵的资源就是地图数据。凯立德除了为导航设备提供导航软件,还提供电子地图。最重要的是,凯立德的地图是一年更新四次,为业内最快。

  “我们的地图分布比较均匀,特别是在村镇一级的地方。到很多村的时候,地图都还显示有路,甚至能显示村里的小卖店。”嵇然介绍说,凯立德制图的模式是,一开始做一张全国的图,然后一层层覆盖上去,从影像图到路网图,再到居民图,最后到餐厅、酒店等的点位,覆盖的层级达到200多层。2006年,凯立德发布了国内第一张全覆盖地图。

  在全球导航图市场中,欧洲仅有两家主要电子地图供应商,日本有三家,这五家企业几乎垄断了全球导航图市场95%以上的份额。而在中国,导航图企业有数十家。“巴掌大的水养活不了更多的鱼。”在嵇然看来,不是每家企业每年都能像凯立德一样投入近亿元资金在地图编制上,这就意味着他们将面临被收购。

  “前几年这个行业就有收购了,大家都说国内最多有三家会存活。”嵇然说。

  电子地图导航产业链包含了电子地图、导航软件、汽车导航仪等软硬配件。在国内,由于涉及国家安全,电子地图环节全部由有牌照的中国企业提供,目前获得全国电子地图资质牌照的企业已经有11家。

  在整个产业链中,凯立德向汽车导航仪等硬件厂商提供电子地图和导航软件。但这些硬件提供商目前都不是靠PND生存,甚至经销商也不是在单纯卖PND,他们押宝的是一个未来。

  “单靠PND业务无法生存。大家只是比较看好它,以便以后能更好地进行开发应用。”嵇然说。

  目前凯立德的收入来自于国土资源信息系统、行业应用和个人导航产品。其中个人导航产品所占的比例较低,但增长速度较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嵇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