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质检总局:水饺事件是个案 与奥运食品安全无关联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郝亚琳)对于近日在日本发生的中国产水饺中毒事件,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3日表示,此事件不是因农药残留而引起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它可能是人为破坏的案件,是一起个案,与奥运食品安全没有任何关联。


  日本厚生省1月30日下午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部分日本消费者食用石家庄天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速冻水饺发生食物中毒的情况。

  中日双方随后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中方派出了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商务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日调查,并与日方进行了会谈和磋商。日方也派出了由内阁府、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和外务省官员组成的调查团赴河北石家庄天洋食品厂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最新情况,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采用中日双方共同确认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检验,中国赴日调查组从日本带回来的分别于2007年10月20日、10月19日、6月3日、11月1日生产的每袋40个、每个14克规格的水饺样品中,均未检出甲胺磷和敌敌畏。

  此前,中方对日方通报的两批货物??2007年10月1日生产的13克规格和2007年10月20日生产的14克规格的猪肉白菜馅水饺的留存样品进行了取样和检测,也未检出甲胺磷。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13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对在日本发生的水饺中毒事件感到震惊。根据目前中日双方已有的调查结果,可以认为这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一次个案。

  日本共同社此前曾发布消息说“石家庄市有关人士透露,该市公安局"毒饺子事件"专案组认为该事件可能是不满厂方待遇的人蓄意作案”。

  魏传忠对此表示,这是一则未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或警方发布的主观性、猜测性的报道,将对中日双方的调查工作和民众造成误导。

  他表示,经国家质检总局向河北警方核实,目前专门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没有得出结论之前,没有向外界通报过任何细节,一些传闻应属猜测。

  魏传忠指出,中日双方对此事件的调查,都以中日官方和警方正式发布的消息为准;中方的调查情况,以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门发布的消息为准,请各媒体一如既往地对调查进展进行冷静、客观、实事求是的报道。

  对于下一步的调查工作,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希望尽快成立中日联合调查组,对中国、日本的各个可能的环节进行彻底调查,及时查清事实真相。据了解,目前,中国公安部门针对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的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质检总局还多次建议中日双方尽快建立中日有关食品安全的长效合作机制,以加强两国间食品安全合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的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饺子事件是否会引发国际社会对奥运食品安全的担忧一事,魏传忠说,从目前调查情况看,这一事件不是食品安全体系的问题,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建立了完善、有效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奥运食品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自2005年起,北京市政府就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领》。针对奥运会的特殊需求,北京市还重点采取了6项措施,包括建设食品安全信息化工程,建成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制定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开展赛前监控;实施“好运北京”赛事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启动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系统。

  魏传忠说,对于奥运期间贸易性和非贸易性的奥运进口食品,质检总局驻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将加强检验工作,严格进口食品准入制度,加强后续监管和剩余奥运进口食品的处理,确保进口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传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