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券商借道信托“剑指”直投

  ⊙本报记者 屈红燕

  随着创业板即将开闸,直投业务成了香饽饽。尽管目前管理层只给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券商颁发了直投业务的牌照,但其他一些有实力的券商并不甘心仅仅等待,近日,深圳某大型创新类券商就成立了专门投资于未上市公司的信托产品,绕路“剑指”直投业务。


  据了解,该信托是此家券商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作推出的,尽管每一份信托的起点都在1000万元以上,但在推出伊始便被一抢而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该信托总共只有50份,每一份都是千万元的级别,总共募集资金6亿多,投资于未上市公司,封闭期为3到5年,符合将一个未上市公司培育成熟上市所需要的时间。

  直接投资业务是指对非公开发行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投资收益通过以后企业上市或购并时退出获取收益。目前,券商直投业务事实上已经开闸,但出于谨慎的考虑,证监会在试点期间只给中金和中信两家券商颁发了直投业务牌照。这两家券商都是通过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的形式进行直投业务。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将国内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范围限定为Pre-IPO,即对拟上市公司的投资,并初步设定了“投资期限不超过3年”等相关规则。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券商的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信托其实就是直投业务的一种形式,是在获取直投业务牌照之前的权宜之举。因为该券商在中小板保荐市场上具有领先地位,拥有大量的上市资源,加上该公司拥有大批的保荐人,他们所掌握未上市公司的信息比较透彻,可以较好地判断企业前景,因此可以更好地获取收益回避直投业务风险,该券商的信托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直投业务具有丰厚的利润,也是国际大投行最为倚重的业务之一。例如高盛投资中国工商银行、以及2006年收购西部矿业3205万股权,摩根斯坦利投资蒙牛,都在这些公司上市之后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回报,高盛投行业务的PE账面价值在2006年增长了近78.22%,发展迅速。

  业内人士认为,开展直投业务不但为证券公司拓展业务空间、增加利润来源提供了良好契机,而且将使证券业经营赢利模式单一的业务格局得到有效改观,在创业板开闸之后,券商的直投业务将获得更好的退出通道,直投的环境更趋于成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