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房产政策制定将趋稳定

  专家表示,经济租用房新概念仍在摸索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各地情况存在差异,出台全国统一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昨天,一位接近建设部的专家向本报表示,在建设部有了一个比较明朗政策取向的情况下,政策制定必然趋于稳定。


  该专家同时表示,经济租用房这个新的概念仍在摸索中。

  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各地酌情摸索

  目前,“建设部对于房地产业的政策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即在保低的同时,通过租售"两条腿"逐步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

  实际上,近日以建设部副部长姜伟新的讲话为依托,建设部首度明确指出,把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同时,大胆探索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如经济租用房等。

  对于上述表态,建设部相关部门向记者表示,建设部负责人的讲话足可以说明建设部对于住房的管理思路。

  “在建设部有了一个比较明朗政策取向的情况下,政策制定必然趋于稳定。”该专家分析指出,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因各地情况不一,不宜出台全国性政策(如双限房或经济租用房等),“更多需要依靠地方政府(如北京市等)自己去摸索。”他说。

  买房观念应转变为“租房”

  “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主要还会依靠市场去解决。”陈晟分析认为。对此,建设部副部长姜建新表示,“当前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办法不能对未来住房市场化改革形成障碍。”

  陈晟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办法,主要包括“限价房和经济租用房”两种办法。“无论那种办法,其政策门槛都会避免造成新的住房投机机会,并且从长远来看住房市场化改革步伐不会停止。”他分析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以卖房为主的消费观念下,经济租用房有可能受到冷遇。”另一位房地产专家向记者表示,为此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各地政府应引导大众将“买房观念转变为租房观念”,特别是加强政策引导。

  对此,陈晟也表示,以上海为例,综合考虑房价、按揭贷款和房租价格,租金相对稳定,实际上租房更划算。因此,“如果住房观念转变,租房不再感觉不安全或低人一等,无疑房地产市场供应关系将大大缓解,房地产市场也更为健康。”他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