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查韦斯下狠手“断油” 加剧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屡屡威胁切断对美国原油供应的查韦斯这次终于动了真格。当地时间12日,委内瑞拉国营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宣布,已停止向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原油,并中止与后者的商业关系。而就在此前两天,查韦斯就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将对其停止供应石油。
受这一消息刺激,加上近期美国遭遇寒流,国际油价连续大幅飙升,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大涨6美元以上,最高冲至94.72美元。

  委内瑞拉对美国“断油”的消息也惊动了国际能源机构(IEA),后者称不排除在必要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其中牵涉到的巨大经济利益,本次事件不大可能发展成为美委之间原油贸易的全面中断,因此对油价的持续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原因

  多种因素再次推高国际油价

  受地缘政治和气候等因素影响,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上涨。6日收盘纽约商交所3月原油期货还仅为87.14美元,但随后却陡然发力,并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涨了6美元多。11日收盘,3月原油期货报93.59美元,盘中一度升至94.72美元,为1月10日以来的最高点。

  分析师指出,油价再度上涨受到多重因素刺激。首先是气候,近期美国东北部遭遇寒流,使得取暖油需求上升;其次,有报道称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由于国内安全因素和设备维护计划等方面的原因,原油日产量可能削减100万桶;还有消息称,由于一处油井出现技术故障,北海地区的原油日产量减少了28万桶,而俄罗斯今年原油产量因为一座大型油田产油能力“接近枯竭”也可能出现下滑。

  而10日查韦斯公开威胁要对美国断油的言论则加速了油价升势。当天,纽约3月份原油期货大涨1.82美元,收报每桶93.59美元。

  查韦斯10日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利用埃克森美孚公司诉讼案等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战争”,委内瑞拉就将停止向美国供应石油。

  去年5月委内瑞拉政府对奥里诺科重油带实行国有化后,在该油带作业的13家外国公司中的11家相继与委方签署协议,而埃克森美孚决定撤出开发项目,但该公司未能就赔偿问题同委方达成协议。去年9月,埃克森美孚向国际法庭提起仲裁要求。本月7日,埃克森美孚发言人宣布,英国、美国、荷兰等国法院已决定冻结辖区内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额高达120多亿美元的财产。

  12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便宣布,为了反击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法律和经济骚扰”,该公司已停止向埃克森美孚销售原油。声明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采取的法律行动“毫无必要,而且充满恶意”。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周二称,欧佩克的其他成员也对委内瑞拉报复埃克森美孚的举动表示了支持。

  经过连续三天大涨后,12日纽约油价出现回落,主要受到美国能源部调低今年油价和需求预期等因素影响。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原油期货下跌81美分,收于92.78美元。在昨天的电子交易中,油价再度回升,盘中最高达到93.42美元。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38分,油价报92.98美元,上涨0.2%。

  反应

  影响有限华盛顿“不屑一顾”

  与查韦斯的高调和IEA的不安相比,美国作为当事方反倒显得格外镇定。

  对于委内瑞拉有关“经济战”的言论,美国政府也不予回应,认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之间的纷争属商业事宜。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有法律诉讼进行时,不同各方为赢得争论什么都会说,联邦政府对此不会卷入。”

  美国能源资讯公司珀文-格茨公司分析师维克多?舒姆认为,委内瑞拉宣布“断油”之后,油价走势平稳,因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对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的原油数量有限,不至于动摇美国原油供给。舒姆估计,每天从委内瑞拉输入美国的上百万桶原油中,受“断油”影响的原油不过9万桶。

  目前,委内瑞拉是全球五大石油出口国之一,也是美国的第四大能源供应国。不过,单就埃克森美孚而言,委内瑞拉每日向该公司的石油出口不到13万桶,其中还包括约8万桶销往在美合资企业的原油。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从委内瑞拉日进口原油123万桶,约占美国原油日进口总量的12%。目前,委内瑞拉每天对美国的原油总出口为150万桶。

  此外,美国一主流媒体的报道也称,华盛顿方面对查韦斯的威胁“不屑一顾”。而本周接受媒体采访的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则表示,全球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已向美国承诺,一旦因为委内瑞拉的因素而导致该国原油供应出现重大问题,他们会出手相助。

  不过,也有不少人注意到,相比以往“定期发布”的有条件石油禁运威胁,本周针对埃克森美孚的行动是查韦斯政府头一回在石油供应问题上对美国“动真格”。以往,查韦斯经常威胁要有条件地切断给美国的石油供应,但从未真正付诸行动。

  剑桥能源研究所的石油分析师卡达基亚表示,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的禁售更多是“政治噱头”,对埃克森美孚带来的商业影响“微乎其微”。他表示,即便委内瑞拉完全切断对美方的原油供应,埃克森美孚等美国石油企业也能够方便地从加拿大或是墨西哥等邻近国家进口同类的高硫原油。

  据埃克森美孚的高级副总裁艾尔伯斯透露,该公司正在积极与委内瑞拉政府和PDVSA公司谈判,寻求解决争端。

  关注

  IEA考虑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委内瑞拉的罕见举措也惊动了国际能源机构,该组织总干事田中伸男周二表示,对于委内瑞拉暂停向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出口石油的决定,他感到担忧并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该机构周三表示,鉴于美国经济放缓,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增幅将小于此前预期。

  田中伸男表示,一旦委内瑞拉的禁售举措对油市带来实质供应紧张,该组织将“随时准备”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作为代表27个发达工业国的国际组织,IEA要求其成员留有相当于不少于前一年90天原油净进口的石油储备。

  “委内瑞拉出口的主要是重油,这类原油的需求地主要在墨西哥湾地区。”田中伸男说,“所以,如果该国真的启动对美国的禁售,其本身的原油销售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总体上,IEA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评估仍偏向乐观。田中伸男透露,IEA将略微下调2008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估。他还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应维持当前的原油产量水平,以便在第二季增加全球石油库存。

  IEA在13日公布的石油月报中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该机构决定调低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测。国际能源机构预计,今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为8760万桶,比原来的预测下调了20万桶。不过,国际能源机构认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仍会增加1.9%,但这一增幅低于去年7月预计的2.2%。国际能源机构的月报指出,经合组织成员国去年12月的原油库存下降3950万桶,其主要原因是供应不足及炼油量出现季节性下降。

  而在1月份的报告中,IEA宣布将对第一季度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下调10万桶,至每日8820万桶,主要考虑到美国温和的气候。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来自亚洲和中东的需求增长,有望抵消掉美国市场的需求下降。“美国经济降温会不会波及其他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至少在现在还是个巨大的未知数。”

  同样在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能源部将公布一周库存数据。分析师普遍预计,最新数据将显示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五周上升,预计原油商业库存将为270万桶,而汽油等成品油库存也可能出现上升。

  在本周一公布的月度报告中说,美国能源部还下调了对今年油价的预期。报告称,由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市场对原油和原油产品的需求增幅将低于此前的预期,今年原油平均价格也将低于此前的预测。在新的预测中,美国能源部将汽油的最高价格从每加仑3.5美元调低到每加仑3.4美元,原油的平均价格也从原来的每桶87美元调低到每桶86.46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