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面对灾害,我们如何履责

  伍振

  企业在这种公共危机中应该有这样的担当。保障公众的生活不受各种灾难的影响,维护市场的平稳和社会的安定,这本是国有企业存在的合法性基础。也许公众在平日里很难体验到我们一些企业如何关系“国计民生”,可在此次雪灾冰灾中凸显出来了

  雪灾是今年初最牵挂人心的公共事件。

肆虐的暴雪压塌了民房,封冻了路面,切断了交通,阻断了水电,使数百万归心似箭的游子滞留于异乡……

  冻雪虽然冷酷,灾害虽然无情,但社会在抗击雪灾冻灾中表现出的守望相助和众志成城,让人感到非常温暖:领导人赶往灾区与民众共渡难关,地方领导邀请外来工留在本地过年,媒体联合倡议“如果您在滞留旅客附近,请给他们提供帮助”,公众自发上街扫雪破冰,饭店主动为滞留的学生免费提供午餐。

  面对天灾,我们看到了政府的执政为民,看到了非政府机构在救灾行动中的作用,尤其是一些企业在抗灾中表现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责任感和令人感动的职业品质。

  比如由于雪灾使湖南地方电力系统接连发生故障,导致京广铁路南段供电中断时,广州铁路集团紧急向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求援,电气化局集团立即成立抗冰救灾抢险突击队,参与京广铁路郴州段太平里至坪石分界口的电力抢修。许多职工夜以继日抢修故障,卧冰踏雪敲去电线上厚厚的覆冰,保障电网畅通。

  而位于湖北宜昌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宜万铁路指挥部把解决职工(农民工)困难作为第一需要,组建流动车队,每天往返于管区内各个工点,为留守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另外他们还积极主动与地方联系,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抗灾活动,还为受灾农户送去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再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各捐款1000万元援助南方灾区。同时,保监会正式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级响应程序。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要求简化理赔程序,“只要与灾害有直接关系并在合理范围内能赔就赔,不能就条款论条款,更不能惜赔。”树立起保险业“雪中送炭”而不是“趁雪打劫”的形象,这既是“人道”,也是“商道”。

  企业在这种公共危机中应该有这样的担当。保障公众的生活不受各种灾难的影响,维护市场的平稳和社会的安定,这本是国有企业存在的合法性基础。也许公众在平日里很难体验到我们一些企业如何关系“国计民生”,可在此次雪灾冰灾中凸显出来了。

  灾难面前,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去实施救助,是远远不够的,毕竟政府无法考虑到方方面面,甚至每一个滞留乘客是否感冒,是否需要一杯开水?这就需要企业、志愿者和公益机构的支持,这就在考验我们国家的责任道德,考验企业的责任道德。

  期待更多企业站到抗灾第一线来,以实际行动展现行业的优势,向公众表现自身的责任感。(作者单位为天津市中铁十八局集团宣传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