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油带股权起纷争委内瑞拉“断交”埃克森美孚

  因为一个委内瑞拉境内巨型重油带的股权纷争,埃克森美孚日前冻结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下称“委石油”)的部分资产,后者作出了断绝与其商业往来的决定,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不过,委石油日前对外表示,委方仍然会继续向美国输送石油。

  纷争因巨型项目股权而起

  委石油12日发表声明宣布,公司决定中止与这家美国企业的商业往来。

  埃克森美孚之所以会被委石油切断贸易往来,原因是双方在委石油的一个巨型重油带业务上对抗激烈。

  这个重油带名为“奥里诺科”重油带,其勘探开发的成功与否,将不单单使素有“拉美第一石油国”的石油储量排名蹿升,甚至可能使得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超越沙特,成为全球第一大“富油国”。

  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880亿桶,天然气储量4.19万亿立方米,奥里诺科石油带勘探工作结束后,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有望增至3160亿桶。而沙特在2006年年底储量为2640亿桶左右。

  奥里诺科重油带面积约为5.5万平方公里,委内瑞拉政府和石油专家估计该地区蕴藏着2350亿桶重油。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年2月发布总统令,对奥里诺科重油带4个外资控股的重油战略合作项目实施国有化。去年5月起,在奥里诺科重油带作业的13家外国公司中的11家公司与委方签署了国有化协议。其中,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道达尔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都同意让委国有石油企业重新控股项目公司,委方也因此拥有了多个项目60%至83%的股份。

  在将重油提炼为轻质油的塞罗内格罗项目中,埃克森美孚公司也决定退出,其原先41.66%的股份自动转到委石油的名下。埃克森美孚决定撤出后,双方没有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在2月7日对外宣布,英国、美国、荷兰等国的数家法院均宣布冻结在辖区内的委石油财产,数额高达120多亿美元。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兼委国家石油公司总裁拉米雷斯的否认。

  他说,外国法院并没有冻结这么多资产,而是只有3亿美元被冻。紧接着,委内瑞拉表示将不排除切断向美国供应石油的可能。12日,委石油宣布与埃克森美孚的商业关系暂时中断。

  暂不会切断对美出口

  上周日,查韦斯曾对外称,如果埃克森美孚最终冻结委内瑞拉的海外资产,该国将切断向美国的石油出口。

  不过委内瑞拉其他人士周二认为,该国不太可能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因为这样做将给双方都带来损失。

  委石油董事会成员Bernard Mommer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固然可行,但此举将减少委内瑞拉的收入,而美国也会有经济损失。

  美国的石油进口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2006年其进口达到了1361.2万桶/日,比整个欧洲还要大,欧洲为1346.1万桶/日,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中南美洲是美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区,因为其紧靠美国交通便利,同时资源丰富。

  2006年该地区向美国每日日出口了270.8万桶,远高于加拿大和中东。

  不过委石油也表示,与埃克森美孚暂时断交这一行为,并不会影响到和对方的“海外联合投资有关的合约协议”。双方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拥有一家炼油厂,其日产能为185000桶,主要是将低质的委内瑞拉原油转化为汽油。

  埃克森美孚则强调,公司将会保护自己客户的利益。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埃克森美孚与委石油的贸易关系果真如其所言暂时停止的话,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和运输价格将会上涨。

  2月12日, 西得克萨斯中油(WTI)价格报于92.795美元/桶,布伦特油则轻微下跌到 94.31美元,迪拜米纳斯和大庆油分别都有1美元左右的上涨,平均在88.62美元到94.34美元之间。业内预计短期期货油价将会停留在92美元上下。

  Related相关

  委内瑞拉是以石油生产为主的国家,石油产量在拉美国家中居第一,在欧佩克组织成员中居第三。

  其石油部门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6年石油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5%,石油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0%。

  2004年以来,委内瑞拉就开始实施石油国有化政策,这一政策又被其国家视之为“石油主权”。2004年10月到2005年年中,委政府将奥里诺科重油带的矿区使用费,根据不同情况从1%提高到30%;一年后,政府把石油所得税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达到50%;去年2月,委发布总统令,将奥里诺科重油带项目国有化,国家至少要拥有60%的股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