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象领跌 五年来首迎开门绿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受海外市场尤其是港股在春节假期中下跌的影响,昨天沪深两市在鼠年首个交易日双双下挫逾2%。除少数题材股表现出色外,权重蓝筹类个股普遍走势疲软,中国石油再创新低。不过,分析师认为,昨天两市合计896亿元的年内“地量”显示,目前市场情绪谨慎,短线大跌可能性较小。


  两市成交创年内新低

  春节长假期间,全球金融市场在次贷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影响下依然动荡。美国道琼斯指数在2月8日结束的一周内以超过4%的周跌幅创5年来最差表现,此外欧洲股市也一度达到两周以来最低位。2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数农历新年开盘首日大跌3.64%。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了A股市场的做多信心,昨天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1%左右。最终,上证指数收盘报4490.72点,下跌108.97点,跌幅为2.37%;深证成指收盘报16502.44点,下跌357.20点,跌幅为2.12%。

  与此同时,A股成交额也大幅缩减,市场成交比较清淡。沪深两市896亿元的总成交额,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4%,也创下了去年12月4日以来的新低。

  权重蓝筹股领跌

  拖累市场的依然是调整多时的权重蓝筹股。在大智慧各板块指数跌幅排名中,上证180金融指数、银行类和大盘股指数名列前茅,跌幅分别为4.13%、2.51%和2.45%。其中,被市场视为“大跌导火索”的中国平安更是跌势不止,昨天再度大跌7.13%。两市18只金融类个股中只有安信信托一只上涨,中国人寿华夏银行的跌幅也在5%以上。

  此外,上市以来一路拖累大盘的中国石油昨天也再度创下了23.92元的最低收盘价,跌幅为3.20%。至此,中国石油股价较发行价的涨幅已经缩减至43%。而据统计,中国石油每下跌5%就将拖累上证指数下跌100点。国泰君安分析师徐荫辉称,2月5日流通的10亿股中国石油限售股“早晚要被减持”。“这些都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德邦证券分析师周亮认为,中国石油没有走出下跌通道,使市场认为蓝筹股估值调整可能还没有到位,整个大盘走势因此不会特别稳定。昨天,上证所静态平均市盈率为50.83倍。

  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虽然种种迹象显示目前正是A股的“多事之秋”,但不容忽视的是,自去年10月16日达到历史高位以来,上证指数已调整了四个月之久,期间最大调整幅度达到31.5%。而且,千点以来引领牛市上涨的采掘、农业、房地产和金融等四大板块已经纷纷回落。

  面对两者相互作用中“扑朔迷离”的底部,市场的观望情绪开始日趋浓厚。昨天,两市合计成交额尚不足2月5日的沪市。“现在场内资金依然期待反弹,场外资金不敢盲目进入,市场整体比较谨慎。”周亮说。

  与此同时,3只认沽权证却在市场的犹疑不定中全面大涨,南航认沽权证以35.11%的巨大升幅领涨。

  不过,历史行情显示,认沽权证大幅上涨往往出现在大幅杀跌之后,市场面临短期变数之时。其中,南航认沽权证前5次上涨10%以上分别发生在2008年1月28日和去年的12月13日、11月26日、10月24日和9月25日,上证指数于次日上涨并走出小幅反弹的情况多达四次。

  大幅杀跌告一段落

  在周亮看来,大幅缩减的成交额虽然不能说明底部已经出现,但至少大幅杀跌的可能在短期不会出现。他认为,短线市场需要消化不利因素,将出现箱体震荡走势。期间,蓝筹股可能不会很快恢复强势,创投、农药化工等主题板块有望继续冲高。

  中信证券昨天发布的最新资金流向统计报告显示,从分行业资金流向汇总统计,2月13日23个行业合计资金流入412.23亿元,合计资金流出439.08亿元,市场净流出资金仅26.85亿元,而前5个交易日平均每日资金净流入依然为0.69亿元。

  而从市场关注的限售股解禁情况看,春节前最后一周限售股解禁总额在2008年全年排名第四,达1906亿元。由于该周仅交易两个交易日,解禁股抛售压力一定程度上转移至本周。而从本周至4月末的12个交易周中,限售股解禁额均不会超过500亿元。此外,全球股市昨日也集体止跌。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上涨1.08%,隔夜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1.09%,欧洲股市13日更是全线收高,英法德三大股指纷纷大涨超过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