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收增幅高于GDP增幅20个百分点 总税负仍降低

  专家认为不应简单考虑二者之间的差距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2007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情况显示,2007年我国累计完成税收收入49449亿元,增长31.4%,高于GDP11.4%的增长率20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认为,不应简单考虑税收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距,核算方法、税收征管的加强、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是造成二者偏离的主要原因,而且,目前在我国税收体系中主要部分的流转税和所得税的改革取向都是减税。

  多因素致税收增幅

  高于GDP增幅

  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司长舒启明表示,税收增长率是按现价计算的,而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核算的。2007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3至5个百分点左右。初步测算,全年现价GDP增长率会高于不变价GDP增长率5个百分点左右。如果看税收增长与其计税依据的增长之间的关系,它们之间是相协调的,比如金融保险营业税增长50.8%,作为计税依据的贷款余额增长17.0%、股票成交金额增长5倍。

  从计算方法上还可以看到,外贸进口对GDP和税收的影响不同。GDP核算的是进出口净额,外贸进口在GDP核算中是减项,进口越多对GDP的贡献越少;但体现在税收上是加项,进口越多进口税收增加就越多。经测算,2007年外贸进出口拉动全国GDP增长约0.4个百分点,而进口税收拉动全国税收增长3.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累进税率制度对税收具有加速增长作用。随着计税依据的增长,适用税率随之提高,税收收入也就呈跳跃式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有关税收相对于其计税依据的更快增长。

  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税收收入增长还缘于加强税收征管因素的影响。

  另外,税收收入快速增长有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2007年,税收政策进一步完善,税收调节经济调节分配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据统计,2007年新的税收政策出台净增加税收收入约1200亿元,拉动整体税收增长近3.5个百分点,这也是税收增长高于GDP增长的一个原因。

  总税负仍现降低趋势

  业内专家指出,税收收入的增长并不能和税负高低直接等价起来,从目前税改的总体趋势看,总税负是在降低的。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指出,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是纳税人,税制变化对纳税人的影响应该先看税负的增减,而税负的增减最重要的是总税负的增减,而不是某个税种的增减。总的税收负担是增还是减,纳税人关心的是这个事情。他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具体税种的变化并不重要,具体税种可能在整个税制改革中是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在关心税负总体变动情况时,需要注意税收收入的构成。

  具体来看,目前,我国流转税和所得税共占总体税收的91%以上,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这两个税种占整个税收收入的三分之二。可以说,目前这两个税种的改革状况大局已定。企业所得税从2008年起下调,增值税改革也在进行之中。总体来说,这两个税种的改革取向都是减税。从其他税种来看,2008年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也将调减。当然,资源税改革、物业税开征等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增税的因素,但是,这些都不会构成整体税负水平的提高。(本系列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