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高增长高送转高预期 百家年报"三高"折射新信号

   2007年业绩高增长,利润分配方案高送转,2008年经营目标高许愿??这是截至2月13日,沪深两市首批100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折射出来的信号。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100家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204.35亿元,同比增长183.64%;剔除17家ST公司,8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85.82亿元,同比增长84.78%。

  100家公司中,有45家公司提出派现计划,还有20家公司计划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有11家公司计划送出红股,与往年相比大大增加。

  另外,受管理层新版年报披露准则影响,与以往相比,今年年报中对2008年做出预测、展望和确立任务目标的公司明显增加,提出再融资需求的公司数量和融资“胃口”也都随之增加;相应的,大项目大工程背后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高增长尚需仔细察

  这100家公司中,15家房地产公司独领风骚,累计实现净利润51.07亿元,同比平均增长105.64%,远远超过84.78%的利润平均增速,仅有上海新梅(600732)和世茂股份(600823)净利润出现下降。尤其是万通地产(600246),2007年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61.14%。万业企业(600641)以227.97%的增幅紧随其后。

  事实上,房地产公司的惊人业绩主要受益于全国性房价上涨,这与去年来出现的资产价格泡沫存在同样的背景。分析年报可知,房地产公司的预收账款项目已经将2008年业绩锁定,全行业维持25%-50%的增长尚不困难。但在宏观调控步步紧逼,土地闸门收紧的大背景下,其长期可持续性着实令人担忧。这从房地产公司年报中急迫的再融资计划可见一斑。

  毛利率的变化很大程度是行业冷暖的反映,这在另一个增长的重要板块??化工行业中表现得格外明显。举例来看,两家轮胎生产企业风神股份(600469)和S佳通(600182)毛利率分别较上年提高1.75个百分点和4.08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10.92%和832.97%。它们还表达了对未来行业景气的一致看好,认为在免征子午胎10%消费税、取消轮胎项目行政审批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中国轮胎市场全球增长最快,市场规模约为80亿美元,特别是子午胎的需求依然强劲。

  除此之外,毛利率上升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在机械设备板块中的国电南瑞(600406)、长征电气(600112)表现也较为突出。

  高送转背后有文章

  统计数据显示,提出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的20家公司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出手相当阔绰,如华发股份(600325)、保定天鹅(000687)、捷利股份(000996)和东百集团(600693)都为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中小板企业送转热情高的特点也再次得到体现,苏州固锝(002079)、国脉科技(002093)、金风科技(002202)三家公司送转合计股数都达到了10送10的水平。

  除了高送转外,45家公司的派现计划也颇引人关注。这些公司派现的算术平均值为每10股派1.59元,较往年平均水平略高。其中,国元证券(000728)与万业企业均送出“每10股派5元”的大礼包,云铝股份(000807)、江钻股份(000852)为“10派4”,云维股份(600725)、永新股份(002014)、营口港(600317)则是“10派3”。

  有分析认为,高送转是上市公司股本扩张最直接的途径,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特别是一些中小盘个股,由于流通盘太小,往往不适合大机构的进出,股票的流通性也因此受到限制。通过实施高送转,上市公司的股本得以相应扩大,股票的流通性也会得到改善。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高送转方案背后有可能隐藏着别样的“小算盘”:有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其股价在年报披露前经过了市场的爆炒;也有的公司股价在分配方案出台前大幅上扬,哪怕是在今年以来的暴跌行情中,也是逆势上扬或非常抗跌;还有的公司在送转方案出台前后或在方案实施前后,伴随有大小非解禁消息的出台。

  高预期暗含悬念

  证监会在新公布的07版《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中要求,上市公司应对新年度的经营计划和所需资金量做出充分说明。与以往相比,今年年报中,对2008年做出预测、展望和确立任务目标的公司明显增加,提出再融资需求的公司数量和融资“胃口”也都随之增加;相应的,大项目大工程背后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风电新星”长征电气就表示,公司正加快推进单机容量2.5兆瓦直驱型风力发电设备项目的研发及配套建设进度,预计2008年第二季度推出首台2.5兆瓦直驱型风机的样机。同时,子公司银河风电与华电新能源签署《框架协议》,拟开发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风电场项目,装机总容量达200兆瓦,若完全按协议执行则全部采购数量为80台。国内风力发电机组中标价格为6000-8000元/kw。为此,2008年新增资金需求预计为2亿元,公司将寻求银行贷款、资本市场再融资等渠道。

  刚刚完成股票公开增发、募资10多亿的云铝股份(000807)在年报中称,2008年将加快年产8万吨中高强度宽幅铝合金板带、年产4万吨耐热高强度铝合金圆杆项目的进展速度,并继续做好文山8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早日开工。为此,公司还将多渠道、多途径运用各种资本市场融资衍生工具,做好公司的再融资工作,为新开工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国电电力(600795)则拟在2008年向金融机构融资76.64亿元。其中2008年内到期的贷款为38.84亿元,需借新还旧。同时,2008年,公司还将向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投入资本金,对部分项目投入前期费用,还需新增加贷款37.8亿元。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再融资简直成了有些公司的“救命稻草”:ST道博(600136)、苏宁环球(000718)和福星股份(000926)等都描绘了待开发项目的美好前景,并提出了几十亿的募资计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