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家居巨头频放征战“口风”连锁卖场再掀圈地高潮

  圈地、扩张,这在家居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但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之时,有实力的家居企业越来越多,马不停蹄地扩张成了家居连锁卖场的必备武器。春节长假刚刚过完,当人们回到工作岗位上时,家居行业一场全新的征战就开始了。

  最新的消息是,居然之家计划济南店、哈尔滨店、昆明店将在“五一”前后开业,红星美凯龙的全国版图上将再增添15家分店、集美在北京和天津可能都有扩张计划……虽然真正的中国新年刚刚开始,随着家居巨头纷纷放出征战2008的“口风”,中国家居行业一张新的势力版图已经在人们眼前若隐若现了。

  新年伊始巨头争相扩张

  “2008年的重点工作就是要继续加快外地连锁步伐,目前昆明、济南、哈尔滨3家分店计划在‘五一’前后开业,西安地区的第二家店也将于年底亮相。”新年新气象,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在齐聚数百位品牌厂商的“居然之家2008新年招待会”上,除了汇报2007年的经营状况,他的发言重点是强调2008年的扩张新计划。他透露,目前昆明、济南、哈尔滨3家分店已经派出了经营管理团队,3地都计划在今年“五一”前后开业,西安二店、呼市二期家具馆则计划于年底左右开业。“我们还要巩固外埠战场,太原、武汉、沈阳以及杭州等城市都要开出第二家店,另外在南京、天津、广州、上海、成都也要争取选择性地开出1-2家店。”

  据了解,目前居然之家已有10家店,除了北京市场的4家外,其余都分布在太原、沈阳、重庆、呼和浩特、西安、唐山等地。未来3年,居然之家将在杭州、南京、天津、广州、上海、成都等地开出分店,成为“中国家居建材流通业第一品牌”。而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已拥有38家店的红星美凯龙对“扩张”已然是驾轻就熟,2008年自然“也少不了继续在扩张方面大做文章。根据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裁车建新的规划,2008年将再开15家店,包括重庆、西安、合肥、哈尔滨等地,每个店面大多在10万平方米以上,而到2010年,红星美凯龙将完成共计80家门店数量的计划。而在开新店方面一直小心谨慎、不太注重开店速度的集美也加快了步伐,其高层声称未来有可能在北京和天津开出分店。

  除了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南北两大巨头,北京的其他强势卖场也打着扩张的“算盘”。已经在河北廊坊开出首家外埠店的集美家居正在积极选址继续扩大战果,蓝景丽家和城外诚则也可能在今明两年在京城开出连锁店,如此一来,中国家居连锁卖场这片战场在2008年注定是硝烟弥漫。

  继续圈地应对市场竞争

  一个个家居巨头纷纷公布的2008年战略规划,已经让消费者和业界同行看到,中国本土家居卖场的扩张风潮正悄然走近自己的身边。然而,不可小觑的是,近年来一些国际知名家居巨头抢滩中国,更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如何在宜家、百安居、家得宝等洋企业的“进攻”下抓牢自己的消费群体,这需要中国的家居卖场出台有力的对抗措施。

  “此时企业只有主动出击,率先抢占地盘才能保证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也是最佳应对之策。”汪林朋表示,居然之家近年的飞速发展,正是善于扩张的结果。“一方面我们要在一些重点城市开店布局,打响企业的品牌、提升销售;另一方面继续完善‘一站式购齐’、‘多业态结合’的管理模式,在开出五金建材超市和尚屋生活馆的基础上还玩起了自营家装,大大提升卖场的竞争力。”汪林朋透露,2007年居然之家共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41%。强大的资金支撑加上在央视的重金宣传,2008年居然之家将坚定不移地进行异地扩张。

  正如一些房地产商说的,在如今的商业大战里,谁有更多地盘,谁就更有做强势品牌的资本。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车建新曾在“第七届中国建材家居高峰论坛”上透露,他将通过多种途径实现红星美凯龙的扩张,除了继续坚持购置商业地产自建物业外,他还公开打起了寻找合作伙伴的“广告”,表示非常欢迎与异地“诸侯”企业联手开店,或是借力资本市场扩大版图。

  事实上,在家居连锁卖场的扩张比赛中,也涌现出一股“竞合”潮流。居然之家与集美的合作扩张就是最鲜明的例证。2007年,居然之家五金涂料超市在北京4家分店的基础上,跳出居然之家系统开出了集美南店、集美西店以及廊坊店3家分店,这种同业者的合作互动使其2007年的销售额逼近3亿元大关,为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做出了良好示范。

  扩张之路仍需谨慎

  摊子越大,麻烦越多。面对家居企业的争相扩张,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通过全国布局,实行统一经营、统一标识、统一管理模式等“统一”战略,可以形成品牌合力,但企业在实施扩张计划时仍需谨慎。用集美总裁赵建国的话说,扩张宏图和外埠市场固然诱人,但扩张成本也不小,比如既要保持一定的规模和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又要与当地企业争抢份额,这样的双重夹击很容易让企业不堪重负,反被拖累。

  无论是居然之家还是红星美凯龙的扩张,都让人们看到这条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当地品牌的不友善甚至封堵、外埠消费市场的不同环境都要求企业在扩张过程中能文能武,单纯的比拼只会得不偿失。如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实现有效配置,将有利于促进企业自身和行业共同发展。

  除了异地扩张,巩固大本营也是不可松懈的工作,否则就会出现到处堵窟窿的尴尬。汪林朋表示,今年居然之家另一个重点是巩固自己在北京的行业领导地位,完善居然之家经营管理模式。“巩固工作包括三方面,一是全面推进北四环店、金源店的品牌国际化步伐,稳固和提升这两家店在北京高档卖场中的地位;二是北四环店将在奥运会之前完成家具馆的新建工作,以进一步占领高端市场;三是十里河店要抓紧完成收购重组,实现资源优化。”

  此外,盲目乐观地玩资本也是百害而无一利。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家装公司的搞集成摊大饼、玩资本充门面造成的管理疏漏就是前车之鉴。阔达装饰曾经的外地加盟公司出现管理失控,东易日盛这样的大牌出现了集成产品供应掉链,博洛尼繁杂的多元化产业甚至出现了“漏单”,这些都为家居巨头的扩张敲响了警钟。

  俗话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虽然通过资本运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这种束缚,但基本的规律还是要遵循,过于激进并不是好事。有业内人士指出,不论企业的分店有多少,对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这个品牌能否提供同等优质的商品和满意的服务,一些企业在扩张过程中出于成本考虑和物流管理水平所限,往往对外埠店的服务和产品质量把关不严,最终被消费者投诉,殃及整个品牌的信誉,因此,扩张之路还得慎之又慎。

  商报记者 王格 杨艳/文

  王晓莹/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