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月初前将维持箱体振荡 二季度是今年最好机会

  当政府出手救市的信号成为猪年股市最后的救命稻草时,鼠年的“开门绿”让投资者对后市充满迷惘,各大机构的观点也发生分歧。

  下周二,预期超过7%的CPI数据公布后会不会有新的紧缩政策出台,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而3月初召开的“两会”会不会调整紧缩政策,更是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末和第二季度初可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一方面农历春节、“两会”等重大活动已经结束;另一方面美国消费疲软的后果也可能开始反映到中国的出口数据上。因此经济紧缩政策有可能在那时发生逆转。

  外围股市走弱拖累A股

  银河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秦晓斌认为,A股低开可能缘于春节期间周边股市的连续下挫,不过由于布什政府的报告和巴菲特的出手救市,唯美股马首是瞻的全球股市于周二已经止跌企稳。

  在本月9日召开的西方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虽然该会议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将继续,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将放缓,要采取适当的行动来稳定金融市场,但至今仍没有推出具体的相关措施。近日欧洲股市的“颓废”表现也恰恰证明:投资者的信心没有因会议的召开而增强。

  但另一方面,巴菲特愿为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鼓舞了投资者士气,香港金管局建议降低股票交易税表明政府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准备出手救市。

  秦晓斌分析说,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是周边国际股市在春节期间表现不好,同时也包含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比如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出口是否会产生很大影响,是否会放松调控。另外还有投资者信心方面不足,入市意愿不高等因素。

  广发证券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张万成博士认为,对于新年股市走低的影响分为两方面,首先周边的国外市场表现不是很好,这是外围因素;内部因素则包括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另外投资者对于前期估计过高,观望态度比较浓等。

  花旗集团发表最新言论指出,环球股市将下跌20%~30%,但目前仅跌了15%,未来仍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

  解禁高峰考验资金面

  秦晓斌认为,周三38家大小非扎堆解禁也对市场造成直接的冲击。2月13日,A股市场有 招商地产等27家上市公司的部分限售股集中解禁,迎来解禁高峰期,当月限售股解禁总市值达3509亿元。包括新股发行、股票增发和非流通股解禁在内,市场的资金需求量最大可能达到4500亿元,市场资金面极为紧张。同时,这也是股改以来单日限售股解禁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交易日,对于节后多空双方的真正实力无疑是一个严峻考验。

  “两会”后紧缩政策或改变

  中金公司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在宏观政策松动的预期下,A股市场很可能在春节后一段时间反弹。中金公司认为,新基金的开闸和雪灾造成损失的进一步明朗化也会给市场信心带来一定的支持;不过,反弹的持续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月份的“两会”是否带来政策的进一步明确和随后而来的一季度业绩情况。

  “两会”目前已经成为宏观经济政策明朗的一个重要时间关口。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改变将影响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

  张万成表示,去年年度会议就已经确定货币从紧政策,今年将会公布美国次贷危机的具体影响,但现在还不明确,所以目前看国家宏观调控会有所变化,但不可能根据外围情况变化那么快。

  “从现在股市下跌情况来看,短期差不多是一个底了,但要明显走出来还不大可能,只有当内外围的负面影响完全消除之后,股市才会彻底走出低迷。”张万成说。

  下周一,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月份PPI数据,周二将公布CPI数据,市场预期1月份CPI将同比上升超过7%,引发了市场对宏观调控的忧虑。秦晓斌认为,CPI究竟会高到什么程度还不确定,但是宏观政策存在调整的可能性,在这方面央行需要投资、消费、物价、金融等综合数据的支持。

  秦晓斌认为,降息是不太可能的了,主要会表现在信贷力度的放松,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动作。至于股市走势情况,短期大盘仍将会维持箱体振荡的趋势,有可能会持续到2月末或3月初。

  逢会必跌?

  3月份就要召开“两会”,社会上存在的“逢会必跌”的说法,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关口又将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张万成笑答:这种说法并没有太多理论依据,“两会”会议上所讨论的是关于国家宏观经济,在这次会议上,宏观调控的节奏可能会有所变缓,对总体经济走势产生影响,但不会直接出现对股市利好的措施。张万成表示,大部分年报将在二三月公布,最近重要的是关注个股的情况。

  秦晓斌认为,“逢会必跌”的说法不一定有道理。但在重大会议上,国家政策将会出现变化,对宏观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的说法,也许会让大家保持一种观望、谨慎的态度。但“两会”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影响股市的只有前面所谈到的那些因素。

  ■基金看市

  政策明朗前保持谨慎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由于春节期间外围股市特别是港股市场再次遭受重创,A股可能面临补跌,但是指数向下的空间不大。在3月“两会”之前,由于不少行业政策前景不够明朗,主力机构谨慎的态度不会改变。作为投资者,可关注新基金发行可能引发的市场风格转换,关注大农业概念和创投主题,以及工程机械、水泥、电力设备等灾后重建板块。

  宝盈基金宏观研究员盛军锋认为,在去年12月份经济指标都出现小幅下滑的背景下,暴风雪灾害的冲击进一步使经济增速放缓。同时,外部经济的下滑高于预期,欧美经济明显放缓,中国的出口到目前为止,下滑仍不如预期明显,估计未来出口仍将下滑,以体现外部的恶化。在国内经济趋于放缓、外部经济影响仍未充分体现的情况下,对国内的严厉型信贷政策有重大影响,信贷政策适当松动的可能性加大。

  海富通基金公司副总裁、投资总监陈洪认为,随着美国次贷问题的进一步扩散,带来对于全球经济潜在衰退的预期,国内股市又受到各种宏观调控紧缩政策的影响,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中国股票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相对偏高,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从而可能导致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在投资策略上,陈洪看好估值合理、景气趋势相对明确的一些行业,以及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奥运和节能减排等投资主题。

  针对年后市场,陈洪认为,由于市场宽幅振荡,波动剧烈,热点转换较快,行业轮动的特征非常明显,并且和去年相比,市场热点的持续性较低,很少有行业会出现持续性的上升。陈洪表示,注重波段操作,注重选股,适当提高行业集中度将能有效提高投资收益。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仓位跟踪观察,在板块轮动中以波段操作获取收益已经成为基金在风险加大行情中的自然选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魏慧君介绍,一月以来的大跌行情中体现出战略上谨慎,战术上灵活的特点。基金于基本保持轻仓观望的同时,在各个板块涨跌起伏中上下其手的风格开始初步呈现,越来越大的市场风险促使基金采用火中取栗式的操作手法博取收益。

  ■券商看市

  大盘蓝筹股将受追捧

  国金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小组陈东认为,今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可能产生于二季度的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国金证券判断,对投资的限制可能先于信贷松动,未来投资机遇可能出现一个大致的先后顺序,机械设备、工程建设、地产行业将受益于投资的复苏而率先反弹,银行在通胀压力下降、信贷管制压力有所放松后,也依然蕴含较大机会,而当外需环境缓和时,钢铁等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也将重新回到增长轨道。

  华泰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李文辉表示,“两会”前行情基本呈现反弹恢复行情,经过1月份的暴跌和节前翘尾, 上证指数(行情 股吧)在年线附近得到支撑,短期反复调整后,如果上证指数能够重回4800点到4900点,则有望上冲填补此前4800到5200点的缺口。中长线而言,在缺口附近可以逢低建仓。

  对于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因为海外因素和雪灾影响而出现放松,李文辉认为,政策的调整还要看具体的宏观经济数据,但预计从紧政策的转变不会出现得这么快,“两会”期间可重点关注政府投入的方向。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的报告也认为中国经济政策或将在二季度发生重要转变。摩根士丹利指出,近期中国最高领导层对经济的评论,由之前的强调注意经济过热的风险,转为关注外围不利环境存下降风险,口吻上出现了重大的转变。

  摩根士丹利建议,应对内地政策可能出现潜在的转变而作出准备。当局意识到外需存在较大下降风险,连同严重雪灾引起的损害,可能会导致当局放宽对宏观经济的控制。

  在摩根士丹利看来,中国从紧政策的转变可能会由今年第二季放宽对银行借贷和投资的行政控制开始。

  中信证券(行情 股吧)、东方证券等机构判断,节后的市场风格将由小市值公司受追捧,逐步转换到大盘蓝筹股上。中投证券认为,银行和地产权重股在经历了大幅下跌后,估值水平趋于合理。东海证券预计,由于新入市资金将进行行业配置,因此大盘股将面临一定的交易机会。

  随着准备工作的临近,“两会”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将刺激创投板块延续去年的疯狂,创投概念股的股权投资即将重估,超过十家券商的研究所看好创投板块的后市。券商预计该板块将反复活跃,成为鼠年行情的一大亮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晓斌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