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种业公司有望走过“寒冬”

春节前农业部启动品种退出机制,210个农作物品种停止推广种业公司有望走过“寒冬”

  证券时报记者周悦

  前不久,农业部宣布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210个农作物品种。这一举措引发了种业股普涨。


  分析师表示,此举有利于选用优良品种,净化种子市场,将有效地减少市场供给和种子的价格压力,对优势上市公司的确是一大利好;这一举措还可以视作政府开始对我国粮食作物种子市场进行整顿的一个明显信号。

  根据公示,此次停止推广的品种包括水稻50个、小麦36个、玉米34个、大豆32个、棉花50个、油菜8个。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企业不得再生产退出品种的种子;企业在公告前已生产的种子,可以继续销售到2008年12月31日。

  光大证券分析师蒋小东在其报告中提到,从主要的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由于制种量的持续增加,种子行业毛利率处于近几年最低水平。广发证券分析师熊峰认为,我国的种子市场的确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上述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会促进我国的种子行业从寒冬走向逐步回暖,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种子公司的业绩复苏也需要一个过程。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马淑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长期以来,农作物审定品种只进不出,造成市场上品种越来越多,既不利于农民选择,也不利于加强市场监管。这次实行的农作物品种退出制度,让品种有进有出,可以有效避免农民选择品种的盲目性,增加针对性,有利于选用优良品种,净化种子市场。

  熊峰介绍,目前我国种子市场的总体状况是供大于求且市场秩序混乱。种子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生产和销售在不同时段进行,由此造成了生产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这是导致现在全国种子供应量严重过剩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国家制定的“良种补贴”政策由于缺乏明确的操作规范,某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照顾了当地所属的种子公司,而一些真正的良种反而受到排挤,所以过去几年“劣种驱逐良种”现象在我国种子市场上比较普遍。

  分析师认为,种子退出制度对种业市场不良竞争有缓和作用。尤其是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稻品种50个、玉米34个、棉花50个,对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这些以生产玉米种子、棉花种子等品种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的确会刺激公司的销售上升。

  据悉,丰乐种业的综合实力与规模居我国种子行业前列,该公司正积极扩建种子基地,计划将基地面积建设扩大到50万亩,随着酒泉张掖、合肥双墩等新基地建成,公司种子产量将大幅提升。登海种业与美国先锋公司合资投产的先玉335夏玉米品种,2007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高达8.05%。目前,敦煌种业与美国先锋公司合作的先玉335春玉米品种第一期项目也已建成投产,第一期的5500吨玉米种子已被订购一空,出厂价格高达32元/公斤,而同期郑单958的销售价格仅为5-8元/公斤。

  广发证券分析师熊峰还认为,上述新政策的出台可视为政府开始对我国粮食作物种子市场进行整顿的一个明显信号。但如果国家没有其他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光靠单一政策效果还是有限的。当然,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为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三农”政策的力度必将进一步加大。另外,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大雪灾对开春后的播种实际上是利大于弊的。所以今年国内农业生产对种子的需求也将有一个自然上升。

  马淑萍在采访中表示,品种退出工作是品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除农业部以外,全国目前已有13个省启动了品种退出机制,品种退出工作今后将会不定期举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